站长之家 - 评论 2014-03-13 11:53

唯品会轻重闪购 进入电商安全模式?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13日报道:成为第四位市值破百亿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之后,唯品会又惹来一身口水。或赞叹,或惊讶。有人说,它是“闪购”电商的典型;也有人说,它背后的高市值都是泡沫。对于唯品会而言,无论招来的评论亦正亦邪,或许都是一种动力。

而这还要从它的身价说起。3月4日,唯品会公布其当日股价最高达到182美元,涨幅达到42.5%,最终当天收报169.21美元。此外,其201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显示,唯品会全年净营收17亿美元,比上一年全年增长145.1%,净利润达5230万美元。这一年也成为了唯品会创办6年以来首次实现全年盈利。不过,也有人在质疑,这匹“黑马”接下来的路会好走吗?

“唯品会”模式 

2008年唯品会创立之初,其首先推的产品大多为国外奢侈品或名牌产品。但动辄1000元以上的商品对于国内的消费者的吸附力不强,一天的订单也只有几个。3个月之后,唯品会没有继续原来的路线,转而瞄准了“大众时尚品牌”,从类似马克华菲、鸿星尔克这一类国产品牌服装做起。

但做电商要想挣钱,首先需要烧钱。况且,很多情况是,烧钱都不一定会挣到钱。刚刚上道的唯品会需要与供货商议价,压低成本赚更高的毛利率;需要投钱加强仓储物流、市场推广、聚集人才,这些都是一个电商需要解决的问题,当时的唯品会也不例外。

根据唯品会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其尚未实现盈利。而且,从2009年—2011年,唯品会运营都为亏损,分别为:138.07万美元、836.6万美元和3298万美元。于是,在无钱可烧的被动情况下,唯品会决定上市。

2011年3月23日,唯品会上市,首次以6.5美元的价格公开招股,比之前宣布的8.5—10.5美元的定价区间下限下调了23.5%,最终融资7150万。虽然是“流血上市”,但唯品会也抓住了机会,筹得资金。最重要的是,它从那时开始走轻奢侈品特卖路线,即“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险”。交易限时,限品牌,当然对于顾客也有超低优惠。

于是,唯品会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模式。通过为服装品牌消化、处理过季的库存,用低价限时购的方式卖出,在唯品会裙下追逐的顾客不占少数。有资料表明,经过几年的累积,唯品会会员达4000多万,活跃会员800万,合作品牌超过6000个,独家合作品牌900多个,日订单数超20万。2012年,其销售额更是达到54亿美元。而这个时候的唯品会也正如日中天。

“闪购”能走多远?

但也有人说,唯品会不过是贴着正品限时特卖的标签,实际上做的事和聚划算没什么两样,否则,唯品会的毛利率不会如此之高。

的确,有资料显示,唯品会自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盈利,毛利率在持续上升,2013年Q3唯品会的毛利率为24.2%,环比提升0.7%,同比提升1.9%。而实现了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首次盈利的当当网,也是连续5 季度亏损,并且持续收窄至四季度盈利,毛利率提升至17.6%,去年同期为10%。

但为何在包含京东在内的众多电子商务公司都在亏钱的情况下,唯品会却在盈利?如果我们仅仅是把唯品会的成功归结为毛利率一点的话,也未免太过简单。唯品会作为一个运营能力很强的特卖网站,其超出他人的,除了起了大早的时间优势,应该还有更多。

唯品会的正品限时特卖方式在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虽然拥趸不多,但在消费品牌选择不多的二三线城市却极受欢迎。有资料称,唯品会有超过70%的销量来自一线城市之外,其主要货源渠道是靠与二三线品牌商合作,通过低价拿到过季货源以及尾货,以限时抢购的模式进行快速分销。

此外,唯品会超过70%的女性消费者给品牌带来了极高的回头率。根据唯品会Q3的财报显示,唯品会的重复购买率达到91%,即使按照不同IP计算,重复购买率也达到了74%。因为抓住大量老用户,品牌为自身带来了相对稳定的营收来源。

另外,在闪购模式下,唯品会的仓储属于快进快出的管理方式,它能够与上游厂商合作,不能售完的产品也会迅速退还给厂商。不得不说,这也是其他自营电商无法比拟的优势。

不过,这也并不代表着唯品会的模式就是一种商业“安全模式”。随着市场上尾货库存的逐渐减少,以及自身销售额增速的放缓,唯品会也需要通过扩充商品种类,丰富自己的产品构架。2014年早些时候,唯品会收购的乐蜂网,就大有切入美妆领域之意。

但如今的唯品会真的进入安全模式了吗?或许还早。

就闪购模式本身而言,其门槛不低。它需要电商满足多个方面的要求。首先需要保证的便是货源,没有货源,连闪购的机会都没有。而且还要有速度。闪购很重要的特点便是快。取货快,卖货也迅速。这就要求技术人员更换界面、上下货物以及仓库管理人员进出货和运营人员借款或者退货十分迅捷。

此外,闪购之所以“闪”,还因其好而快的物流配送。物流公司需要为品牌打出去做保证,其服务、配送质量的好坏同样会影响品牌的形象。

而最根本的还在于,闪购商品质量要有保证。电商平台的商品由第三方入驻商家直接销售、发货,其库存来源各种各样。当闪购市场对于库存量需求加大时,也不排除部分商家拿假货招摇撞骗的可能。

而对于唯品会而言,目前的唯品会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品类单一,是唯品会眼下最大的缺陷。”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说,“此外,电商竞争到现在,在没有任何平台流量支撑的情况下,唯品会获取新用户的成本一定是很高的,必须要通过更多运营手段来留住核心用户。”这些问题或许会成为其日后挑战其他特卖电商的软肋。

不可否认,这一起源于国外的抢购模式势头不小。但其中也并不是没有失败的案例。美国创意闪购网站Fab算一个。因为在辉煌时转做全价电商,之后转做自主品牌,连续的转型使得市场份额逐渐减小,网站已不如从前。

如今,随着天猫、京东、当当网以及凡客等多家电商的加入,闪购市场又将会陷入同质化的竞争。而加入争夺的越多,闪购电商从中分到的蛋糕也就越来越小。那时,曾经苦心经营而来的优势或许又要化为乌有。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谁在承受电商低价战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