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码 2015-09-21 21:20

相声演员做手机 王自健的玄乎科技能成功吗

王自健,80后相声演员,东方卫视《今晚80后脱口秀》主持人,最近还开始涉猎电影圈,在高圆圆和姜武主演的《我们结婚吧》里面演个只爱做烤鸭的厨师。演艺圈就是这样,一件事做好了,其他事情也就水到渠成了。相声讲好了,当主持人就没问题了;主持人当好了,演演电视剧电影也就很自然了。不过,他马上就要干演艺圈鲜有人做的事了——做手机,俗称,搞机。

2014年8月,王自健毫无征兆地发布微博称“各位朋友,手机创业的事情已经有了实质进展!各种优秀的创意多得一塌糊涂!全新的使用体验!请等待明年暑期!”不过,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新消息传来,大家也就渐渐忘了这件事。直到2014年11月,王自健在微博晒出参观HTC工厂的照片,同时表示“做工和产能交给湾湾同胞咯”,众人才确定:噢,终于有个真正说相声的要搞机了,还找的是HTC代工!(什么?罗永浩不算吗?!)

又是大半年过去,王自健终于在微博公开了自己的公司名字——玄乎科技,同时发出信息招聘UI、UX“一起做取悦自己的东西”。当然,作为一个说相声的娱乐圈人士,王自健无端端地要做机必然会遭到质疑。毕竟前面已经有不少明星贴牌做机失败了,比如周杰伦的uGate、韩庚的庚phone以及崔健的“蓝色骨头”,这些产品要不然消失得无影无踪,要不然就是奄奄一息。

(周杰伦uGate手机)

或许是为了表决心,或许是为了反对质疑,王自健表示,手机是他的“梦想”,绝非“消费粉丝”,甚至还发誓,“我手机出来如果是贴牌玩票的要给国产机抹黑的机器,我干一斤翔”。看来,王自健是要踏踏实实做手机了,绝非玩票。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作为第一个做手机的相声演员,王自健的搞机之路能走向成功吗?

智能手机市场一片“血海”,保重啊自健

我们先看看市场大环境,随着我国智能手机渗透率越来越高,市场需求逐渐放缓。据IC Insights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国内六大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为8340万部,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9%下跌至25%;而据IDC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总销量同比下跌4%。

面对行业整体增速放缓,部分国内手机厂商的表现也同样大不如前。7月2日,小米CEO雷军在微博宣布“今年上半年,小米售出了3470万台手机,同比增长33%!”虽然仍有增长,但和去年的同比增长227%相比,这样的成绩简直微不足道。看来,小米原定的目标2015年1亿部销量确实没那么容易完成。

不过,虽然市场需求放缓了,但市场竞争却越来越激烈。不仅小米、华为、中兴等老品牌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线,甚至还有锤子、奇酷、乐视等新玩家的不断加入。也就是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成“红海”,甚至是“血海”。这样的“血海”,听起来是挺恐怖的,那么,从来没搞过机的王自健真的能活下去吗?

人家搞机都成功了,何况会讲相声

从理论上讲,没有人生下来就是搞机的,总有第一次。贾跃亭的乐视之前是做电视的,搞机之后第一次召开的乐迷节卖出去了17.8亿元,其中超级手机卖出去59.4万台,远超电视38.2万台的销量。而2014年乐迷节总销售金额仅为4亿,电视销量10万台,配件销量4万。也就是说,乐视自从搞机之后,不仅手机做起来了,甚至还带动了电视销量的突飞猛进。想一想这次乐迷节是乐Max蓝宝石版首次开售,5888元的定价都能1分钟现货售罄,就知道乐视搞机搞得挺成功,不管是因为生态做得好,还是因为撕逼撕得漂亮,反正乐视成功了。

除了做电视的,做杀毒软件的360也做手机了,点开360奇酷手机官方微博,动不动就是售罄,“160000万台现货售罄”,“180000万台现货再次售罄”,“临时夜场5000台再次售罄”,反正放多少卖多少就对了。也许有人会说,乐视搞硬件的、360搞软件的更何况之前搞过机(360特供机AK47你还记得吗),王自健什么都没搞过,只会耍嘴皮子。

没关系,连讲相声的英语老师罗永浩也做机做成功了呀,坚果成功成为千元机市场一大力量啊。再看看各大手机厂商的发布会,不就是一场场相声吗,不会说相声怎么好意思说自己做手机呢?就这样看,科客认为,王自健做机还是有机会的,毕竟会讲相声,不会输在起跑线上。

娱乐圈有资源,搞搞内容挺好

那么,另一个问题来了,王自健怎么搞机。回到文章开头,王自健说到底是娱乐圈的人,2012年,王自健正式签约SMG加盟东方卫视,如果说什么资源最多,当然是娱乐圈影视圈的资源最多。SMG旗下有做IPTV的百事通,而百事通控股风行网,王自健又是风行网的代言人。百事通拥有众多内容的版权,而风行又有一定的原创能力,这不正好为王自健的手机提供比较全面的内容资源吗。想想乐视和小米前阵子因“谁家内容多”而起的撕逼战,就知道内容有多么重要了。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王自健的手机真能从百事通那里拿到资源,至少卖机就不用太着急了,毕竟百事通做IPTV和运营商关系硬。但如果真是这样,值得担心的就是玄乎科技手机的整个品味了,想向罗永浩老师那样玩情怀就不太容易了。

当然,目前王自健透露的所有信息来看,他可能也没打算卖情怀,从“玄乎科技”这个名字就知道是玩古灵精怪了。

玄乎科技的手机到底有多玄乎?目前我们无从知晓,连手机叫不叫玄乎手机都不知道(这也够玄乎的)。王自健在微博里说了,“公司叫玄乎科技,手机品牌不一定的yo”。所以说,连名字都不确定,就更不要猜什么配置、系统了。反正是由HTC代工,做工应该不会太差;又不是贴牌,不用害怕多下巴。我们等着就好。再说了,王自健在微博的粉丝216万呢,虽然只是另一个相声演员罗永浩的零头,但拉投资什么的,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

目前,王自健的手机还处在研发阶段,到底会做成什么样子,只能等待时间来给我们答案了。关注科客网官方微信kekebat,获取更多精彩资讯。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AI手机,只是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