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测 2015-06-01 10:07

799元手机可以这么棒 TCL么么哒3S评测

 

2015年,国内手机市场多了一个新名词——百元手机。399-999元这一区间,涌入了诸如红米、魅蓝、大神等一线互联网手机品牌。在铲除山寨手机最后一块自留地的同时,红米2、魅蓝Note、大神F1极速版等百元手机带来的体验,也在用户心中留下了一个标杆。

当大家以为这已是业界极限的时候,TCL么么哒3S作为新的搅局者进入到我们的视野。TCL么么哒3S给大众第一印象也足够震撼,799元的低价却搭载了强劲的八核配置,同时还有眼纹解锁等丰富的附加功能。作为么么哒成为TCL独立子品牌的首款产品,么么哒3S的分量足以让友商们感到压力。那么,TCL么么哒3S的体验能否成为百元机的新标杆呢?

▲百元机已经成为新战场,用户占有率充值最佳途径

现在的百元机,如果没有明显超越业界综合平均水平的,都不好意思开发布会。所以么么哒3S是带着底气而来的,其配备骁龙615、2G内存、16G存储、后1300w/前800w摄像头、5寸1080P屏、双卡全网通等等,如果光说配置,与之相似的手机有nubia的Z9 mini,但后者的价格是1499。可见么么哒3S 799的价格是有多凶狠。

▲虽然没有魅蓝的聚碳酸酯那般高档,不过么么哒3S的整体质感还是不错

么么哒3S不仅仅是只有超高配置(相对价格而言),同时在机身设计方面也都相当不错。上手的第一感觉就是轻薄,整机仅130g,然后就是边角圆弧很贴手,中框也没有出现刮手的情况,5寸+轻薄的机身握在手里稳当感十足,另外背盖还加入了同心圆纹理增加了设计美感。

▲5英寸1080P屏幕能兼顾视觉体验和机身尺寸

799元同价里面,么么哒3S少有地采用了1080P分辨率的5英寸屏幕,并且采用OGS全贴合工艺,官方声称么么哒3S的屏幕达到了95%NTSC超高色域,实际体验中该屏幕在千元内算是高于平均水平的,无论是颜色方面还是可视角度方面都没让人察觉出什么问题来,我们认为这样对于百元机来说已经足够了。

▲刚刚好的手感,2015年不流行巨屏了

虽然么么哒3S没有加入流行的金属中框或背盖、玻璃材质等元素,整体看上会有一点塑料感。但可以看出其是注重设计大于注重材质的,无论是边角,中框还是背盖,都被设计成圆润收边。编辑主观评价:在最好的几台百元机中,么么哒3S的手感仅次于魅族的魅蓝。

▲笔者觉得圆圈有点大

么么哒3S采用传统的触控按键,返回和菜单键是隐藏式的丝印工艺,也就是不亮的时候你是看不到按键的。不过我们发现白色版本的按键亮起来的时候有略微漏光情况,而黑色版本则会好一些。

▲同心圆的设计不错,同时可看到摄像头有抗眩光图层

这张能清晰看到从摄像头往外发射的同心圆纹理设计,这样的纹理设计美观之余还能增加手和背盖之间的摩擦度,让使用过程中不容易滑落。另外背部1300w的主摄像头没有突出,算是没有留下明显的吐槽点吧。

▲么么哒3S也算是窄边框手机的行列

听筒部分没什么特别,通话不会感觉有什么刮耳朵的情况出现,另外图中也可以看到虽然白色版本的屏幕边缘还是能看到黑边(BM区),但已经算是同级手机里面十分窄的黑边了,如果特别介意屏幕黑边的用户建议选择黑色版本。

▲扬声器放到了底部,背盖变得更统一

底部采用对称的设计,中间USB接口两边扬声器。不过别以为真的是双扬声器,因为其实只有右面的是真扬声器,而左面的只是装饰作用。试听了一些铃声与歌曲,声音足够大且没有常说的破音,底部的扬声器也不易遮挡,足够了。

▲虽然是塑料边框,但喷涂了珍珠漆,感觉还过得去

电源键和音量键被设计在右面,操作上没有任何障碍感,按压力度适中。不过截屏组合是长按电源键+下音量键,操作起来有点点别扭,影响成功率。

▲后盖可更换,不知道会不会推出更多个性化后盖,3050mAh电池亮了

打开背盖之后,更觉得么么哒3S的确是良心之作,首先双卡全网通方便了不少为网络而烦恼的用户,其次是本来机身带16G的ROM还能单独扩展TF卡,然后最大的惊喜来至于还配了个3050毫安的大电池。这三方面相信对于购买百元机的用户来都非常实用。

▲存储卡扩展+双卡全网通,这个配置很强大

对于一款799元的手机来说,我们不可能要求它的做工有多么的精致。然而么么哒3S还是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从设计到用料都尽量从提升用户的手感体验出发。可以说,么么哒3S的表现卖千元出头也并不过分。

 

系统功能:一切从Android 5.0开始

看过外观设计我们再来看看内涵,操作系统作为智能手机的灵魂,对于用户体验有着最直接的影响。么么哒3S装载了基于Android 5.0深度优化的乐蛙OS6系统,相比TCL ono上那个原生替换桌面UI的版本,么么哒3S采用的版本已经完全定制过了。

首次使用需要进行基本设定,设定界面的风格相当不错,如清新的海风扑面而来。乐蛙OS5那种土气的UI风格,乐蛙OS6终于彻底抛弃了。

么么哒3S的解锁界面很有意思,在连接WIFI的情况下,每次点亮屏幕都会自动更新壁纸。当然,用户也可以将更新频率调节到一小时或一天一次。

除了自动更换壁纸,么么哒3S还支持锁屏快捷操作。快捷操作栏隐藏在锁屏界面下方,用户还可以自定义自己需要的APPS。

么么哒3S的桌面风格比较简洁,不过图标风格说不上扁平化。其实乐蛙OS在图标设计方面一直是短板,希望能够加把劲吧。

不过么么哒3S的图标整理功能倒是很实用,长按桌面图标不动,然后选取需要归类的图标,然后点击一个文件夹或按左下角加号新建一个再点击,即可快速把图标拖动到文件夹里面。这个功能的好处是可以先跨页把需要整理的图标都选好了,不用一页一页地拖动。

不过笔者觉得,既然是快捷操作,那么最后一步应该是自动把图标都加到文件里啊,毕竟前边已经进行过选择的步骤了。

         

▲图标整理——实际操作视频

么么哒3S的下拉栏操作方式显然相当有创意,在全屏任何位置下滑即可将展开下拉栏。此时通知显示在上方(如下图左),而快捷方式则在拇指操作范围内。如果用户需要更多操作,可以在不移动手掌的情况下,用拇指上划展开更多快捷方式。这个操作配合小巧的机身,单手操作感觉相当良好。

         

▲便捷下拉栏展开——实际操作视频

任务管理方面,依然是乐蛙OS系统的传统,不过增加了左右手不同习惯的设定,这一点显得很是人性化。

内置的天气软件支持动画特效,而且天气信息也很是丰富了。

么么哒3S还内置了健康应用程序,除了可以监测用户的生活数据,还可以提供预约挂号等看病功能。

作为么么哒系列的新品,么么哒3S自然支持看家的HotKnot无线传输技术。这也是高通平台上首次实现了该技术,此前只有MTK平台能够使用这个这个功能。

通过HotKnot,么么哒3S还可以使用WIFI通道与iPhone进行数据传输。

HotKnot的优势是通过屏幕触碰即可,而不需要像NFC那样对准了点才行,使用会更加方便。

在操作系统方面,么么哒3S的起点比较高,用户也省去了日后能否升级Android 5.0的烦恼。另外,Android 5.0支持64位处理器,与高通骁龙615刚好能适配上。

▲么么哒3S系统操作有点迟滞,打开程序有点慢

不过乐蛙OS6有待优化的地方也很明显,就是内存占用高以及操作稍显迟滞的问题。其中后者最为影响使用体验,希望乐蛙OS团队能针对么么哒3S做出更好的优化。

 

性能:该价位顶配

么么哒3S采用了一颗高通骁龙615八核处理器,配备2GB RAM和16GB ROM。这是一套非常主流的组合,努比亚Z9 mini、vivo X5Max均采用了这个配置。对于竞品,魅蓝Note采用了MT6752+2GB RAM,不过价格要贵上200元;而699元的大神F1,虽然是2GB RAM,但处理器只是高通骁龙410;至于魅蓝和红米2,配置就更低了。

更关键的是么么哒3S是百元机中,首款支持双卡双待全网通的。

要支持全网通,高通骁龙615是目前的最佳选择,不过性能方面自然跟MT6752有点差距。不过在实际体验中,高通骁龙615+2GB RAM应付大多数软件和游戏是没有问题的。

         

▲微信网游《勇者大冒险》,么么哒3S表现整体流畅,过场有小卡

5.0英寸1080P屏幕很厚道

除了百元机中顶级的配置,么么哒3S更让对手感到压力的,无疑是那块5.0英寸1080P夏普屏幕。么么哒官方宣传,这块屏幕拥有高达95% NTSC色域。此外,5英寸1080P屏幕的像素密度高达440PPI,在画面清晰度方面相当有保障。

▲么么哒3S采用一块5英寸1080P屏幕

在这里笔者拿出魅蓝作为对比,魅蓝采用了一块5.0英寸720P屏幕,这也是百元机中常见的配置。

▲原图(左一)么么哒3S(中)魅蓝(右)

▲原图(左一)么么哒3S(中)魅蓝(右)

▲原图(左一)么么哒3S(中)魅蓝(右)

色彩亮度方面,两款手机的表现都不错,其中魅蓝饱和度更高而么么哒3S还原更真实。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魅蓝的设定可能会更抢眼,不过长期使用笔者认为还是么么哒3S来得舒适。

▲么么哒3S(上),魅蓝(下)

可视角度方面,IPS屏幕理论上可达到178度,因此两款手机的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么么哒3S(左),魅蓝(右)

同尺寸屏幕分辨率越高像素密度越大,画面就越清晰平滑。么么哒3S像素密度超过440PPI,而魅蓝为代表的5英寸720P屏幕只有293PPI。在看电子书、浏览网页的时候,明显会感觉到前者的字体更清晰,没有颗粒感。

 

拍照功能:想不到这是百元机

百元机的拍照,笔者一直都认为受制于成本日常能拍就行。至于成像就不能有太高要求了,毕竟拍照优化是一个大工程。不过在发布会上,官方相当地强调了么么哒3S的拍照体现。首先么么哒3S采用了三星ISOCELL或索尼MIX感光元件,其次增了IR蓝玻璃滤光片和AR增透膜。对于百元机的成像质量,似乎也变得有点让人期待了。

▲镜头保护镜片也拥有了抗眩光涂层

么么哒3S的拍照界面有比较大的变化,常用功能闪光灯、HDR、美颜、延时倒数放在了上方,虽然图标有点小但总算方便。

么么哒3S的拍照界面整体风格简洁,更多功能收藏在右下角,可以看到手动功能也提供了。不过最慢快门只有1/2秒,实际意义不大。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么么哒3S的成像质量水平,笔者拿出了魅蓝作为对比。与么么哒3S一样,魅蓝也采用了1300万像素摄像头。

室外拍照:早上/阴天

虽然天空云层较厚,不过光线还是不错的。实拍来看两款机器都不错,魅蓝拍出来的仙人掌更翠绿一点,不过同事的仙人掌是黄绿色的,么么哒3S还原得更真实。

▲么么哒3S样张

▲魅蓝样张

室外拍照:早上/逆光

这是比较常见的拍照环境,背景比较拍摄主体亮一点,这里主要考验手机测光方面的表现。经过对比可以看到,么么哒3S对这种情况处理的比较好,主体明亮了不少。

▲么么哒3S(左),魅蓝(右)

室外拍照:早上/HDR

HDR也是时下比较常用的功能了,逆光的时候经常用到。从样张来看么么哒3S的HDR功能没有起到作用,相反魅蓝表现得很不错,环境和主体的亮度都很正常。笔者觉得么么哒3S的HDR功能根本没开启,希望在上市版本中得到优化。

▲么么哒3S(左),魅蓝(右)

室内拍照:早上/日光灯

日常办公室的光照环境,笔者的座位靠近窗户,不过主要还是靠日光灯管工作。实拍来看两款机器的表现都还可以,么么哒3S的成像稍微明亮些,魅蓝有点灰。

▲么么哒3S(左),魅蓝(右)

细节来看,么么哒3S就要好一点了,除了清晰度还保持之外,噪点的处理也很到位。

微距虚化:早上/阴天

现在手机拍照都能带点微距了,也是用户日常经常使用的手法,主要是拍食物啊、小物件。么么哒3S和魅蓝的微距操作都比较方便,用户只要将机身靠近被摄物然后点对焦即可。

▲么么哒3S(左),魅蓝(右)

总体来看,么么哒3S的成像质量较前代产品有了明显的提高。可以说向来在拍照方面表现平平的么么哒手机,终于有了长足的进步,甚至一下子走到了同价位竞品的前列。

么么哒3S更多样张

▲么么哒3S实拍

▲么么哒3S实拍

▲么么哒3S实拍 

▲么么哒3S实拍

▲么么哒3S实拍

▲么么哒3S实拍

▲么么哒3S实拍

▲么么哒3S夜景模式

 

眼纹解锁:很是装逼

眼纹解锁在智能手机上绝对是新鲜事物,799元的么么哒3S是市面第二款装配的机型。

           

▲眼纹解锁实际操作

笔者实际体验了一下,发现么么哒3S在眼纹识别时速度有点慢,而且必须要用力盯住看才能被识别。而且解锁在亮屏后还要滑动才能开始识别,希望这个能够进行一下优化。

就目前的使用体验来看,么么哒3S的眼纹识别算是能在朋友中装逼炫耀的,但是从实用角度来看还有所欠奉。

 

续航发热

么么哒手机向来有内置大容量电池的传统,这次么么哒3S也不例外,标配了3050mAh电池。面对高通骁龙615和5英寸屏幕的消耗,应该有着不错的续航表现。在屏幕亮度50%,音量适中的状态下,笔者进行了以下操作。

么么哒3S的续航表现有点让笔者失望,主要体现在游戏方面。试玩的网游《勇者大冒险》并不算是大型的3D游戏,但是游戏过程中机身发热比较明显,笔者感觉就是处理器全程处于高负载状态。似乎乐蛙OS并没有省电方面的设定,这一点期待在更新中进行优化。

通过温度检测软件可以看到,在游戏时么么哒3S最高温度在42℃左右,最热区域为屏幕上方。息屏播放音乐时,待机温度为32℃比较正常。但是随着运行一些软件后,温度又会很快上升。

编辑点评

在百元手机中,么么哒3S的高配置显然是傲人的资本。其中5.0英寸1080P屏幕带来的显示效果,以及1300万像素摄像头带来的成像质量,笔者都是相当认同的。甚至不无夸张的说,这两方面么么哒3S以及赶上主流或中端手机的水准。

▲么么哒3S成为百元手机的新标杆

不过么么哒3S需要优化的地方也不少,首先是系统的流畅度。无论硬件多么顶级,系统优化不好,实际的操作体验也要打折扣。想当年摩托罗拉就是忽视这方面的优化,至今还让老用户吐槽。另外,续航发热也是一个亟待改进的地方。

▲系统优化是一项可持续工程

对于打算入手百元手机的用户来说,么么哒3S还是值得推荐的,毕竟是这个价格能买到的最好配置了。虽然现在系统优化与竞争对手有些差距,但到底是底子好,发展空间大。而且么么哒是TCL子品牌,在品质售后方面也是有所保障。

延伸阅读: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