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23 15:27

云天励飞AI版图再添一员,收购智能穿戴公司岍丞技术

3月22日,云天励飞(688343)发布公告,收购智能穿戴方案设计头部公司岍丞技术

收购岍丞技术后,云天励飞拟开展智能穿戴产品的软硬件开发与技术服务业务,探索“大模型+智能可穿戴”深度融合,抢占人工智能大模型时代C端交互的重要入口,打开了大模型语音交互落地的无限可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告内容,未来三年,岍丞技术预计将为云天励飞贡献约十三亿智能穿戴业务相关的收入。

岍丞技术——智能穿戴IDH隐形黑马

岍丞技术成立于2018年,主要从事智能穿戴产品的软硬件开发与技术服务,属于智能耳机、智能手表等智能穿戴设备的IDH(系Independent Design House的缩写,直译为“独立设计公司”)方案商,主要产品包括智能蓝牙耳机PCBA、智能手表PCBA、智能音箱PCBA等IoT产品,主要应用在华为、荣耀、OPPO、VIVO、安克、boAt、Noise等品牌的终端产品上。

IDH厂商,是上游IC原厂与下游整机企业之间的重要桥梁,也是产品研发和设计链条中最关键一环,负责在IC原厂芯片的基础上开发平台、解决方案等。IDH作为中间环节的独立设计公司,需要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同时也要具备技术创新与突破的能力,才能快速地将IC技术转化为产品,同时也可以让上下游企业更加专注发挥其企业的特长,增强企业的生命力。

岍丞技术在智能耳机、智能手表等智能穿戴设备领域积累了多年的研发技术经验,与华为、荣耀、OPPO、VIVO等知名终端品牌形成多年合作,在智能穿戴领域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构筑了坚实的竞争壁垒。其自主研发的AOS系统具有可拓展性强、稳定性高、私有化程度高等特点,可应用在各类可应用在小型轻量化终端电子产品中。

2023年,岍丞技术智能耳机PCBA的出货量达1,036.6万套,其中真无线耳机品类为967.6万套。根据IDC统计数据,2023年中国真无线耳机市场销量为6,090万台。据此计算,2023年岍丞技术在真无线耳机品类出货量占同期中国真无线耳机市场销量的比例为15.89%。

“大模型+智能穿戴”蕴藏无限未来

智能穿戴产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和消费者的追捧。在2月刚刚结束的MWC2024上,智能穿戴成为科技巨头们聚焦发力的一大品类,智能手表、耳机、智能戒指、AR/VR等产品百花齐放,此外还出现了如AI Pin等创新形态的智能穿戴设备。

据IDC报告显示,2023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出货量1.5亿台,同比增长2.6%,是2021年以来三季度比较高出货量。市场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大模型为智能穿戴设备开启了发展新阶段。大模型出现不仅创新了人与机器交互的方式,还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创新性的服务。例如,大模型与智能耳机结合,能够实现实时语音转写和翻译,智能根据会议内容生成待办事项,并根据日程安排提醒用户,让耳机成为每个人的私人助理;大模型与智能手表结合,能够更深入全面地辅助健康监测,并且,基于大模型强大的数据分析和理解生成能力,可以让智能手表成为人机交互距离最短的智能助手服务入口。

云天励飞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拥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能力的领先AI企业,公司拥有算法和芯片两大核心技术平台,也是中国通用大模型阵列的核心一员。去年,云天励飞推出自研大模型“云天天书”。值得一提的是,“云天天书”已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并在C-Eval、CMMLU等保障测试中多次获得首先,目前已经在智慧政务、智慧警务等领域应用落地。

云天励飞的AI商业版图在悄悄扩充

除了收购岍丞技术外,云天励飞还投资了智慧互通、臻识科技、神州云海等在动态停车、静态停车、全息路口及智慧工地、清洁机器人等方向的龙头企业,并作为创始股东成员之一参股深圳国创具身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提供AI芯片、大模型领域的技术支持。

人工智能带来的宏大愿景已经毋庸置疑,通过投资建立资本纽带的手段,云天励飞将其自研AI芯片+人工大模型向各行业迅速实现渗透和落地,并不断扩大自身的AI版图。

相信在云天励飞这类拥核心技术的同时又相当开创性和落地能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引领下,通用人工智能会更早融入我们的生活。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李彦宏大模型“创业”4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