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21 15:07

如果你想要轻便的套机,它来了!

一年之前,松下S5M2机身发布,这一年里,我用这台机器拍摄了很多作品,城市、人像、自然、星空。

拍摄这些作品时,我用过14-28、20-60、70-200,但有些摄影爱好者觉得携带多个镜头过于繁重, 所以很多人期待有一款大范围变焦镜头, 那今天这颗28-200mm镜头就来了。

这颗镜头自重413克,搭配S5M2机身总重量仅1070克,并且非常短小,变焦完全伸出镜头,仅是6.1寸手机的长度。

这套轻便的组合画质到底怎么样?有什么拍摄技巧?就是我接下来想跟大家聊聊的,也会把具体机位都分享出来。

大变焦镜头的优势就是具有很高的灵活性,从广角到长焦的场景都能应对,所以我在春节期间来到香港拍摄人文、风光和建筑,非常能体现这颗镜头在旅行中各个方面的实际表现。

一、广角端拍摄大场景

在风景摄影中,广角仍然是被应用较多的焦段范围, 它能容纳更丰富的场景内容,表现更强的画面张力,在香港有两个广角机位是我特别喜欢的。

香港飞鹅山顶,非常经典的从山顶俯瞰城市的机位,相比太平山顶,这里更有野性, 我给这张作品起名《港城之巅》。 以山顶为前景俯瞰维港,需要广角焦段来突出城市的广阔, 山下万家灯火,山上独我一人, 这种意境的反差特别故事性。 以帐篷作为兴趣点,引导视觉,让大家注意到山顶的人,山顶是完全无光的,后期依靠S5M2强大的宽容度提亮即可。

维多利亚港观景台, 这个机位讲究的是动静结合,用慢速快门拉丝水面和云彩,让流动的状态和建筑形成对比, 为了让水面不太单调,我特意拍到了一段行驶的游船,这段光轨能让前景更生动,28-200镜头使用67mm的滤镜,在傍晚我使用6档减光镜,让快门速度达到40秒左右。

二、表达建筑的透视感

在城市和建筑的题材中,焦点透视是特别常用的表达手法,它的定义是从一个立足点出发,符合近大远小的特点,有助于表达空间感。

坪石邨,筒子楼的代表之一, 四周是房间、中间是镂空的, 站在中间仰拍就能得到典型的焦点透视效果, 一层层的延伸感很强,能突出密集住宅区的特点,小巧轻便的28-200套机,很方便收纳,在旅行或者citywalk时不会成为负担。

香港艺术馆,旋转楼梯在很多城市都常见,曲线蜿蜒的感觉很有张力,用28mm广角端拍摄,近大远小、由近及远的透视感更强。拍摄时要选择有光线照射楼梯的方向,才能让楼梯和扶手外墙形成明暗对比,划分层次。

三、长焦的压缩感

我们经常提到长焦的压缩感,指的是把本身是远近的层次,压缩成一个平面内上下左右的层次, 这个效果在28-200mm这款镜头上也能体现。

香港中环的天桥,夕阳西下,一束光线恰好照亮远处的路口, 来去匆匆的人群和双层公交车非常能表达香港的特点。 这个场景用肉眼看是由近及远的前后层次,但是用长焦拍下来就更加突出由上到下的层次,在高楼大厦的对比下,人物和车辆显得非常渺小。

四、长焦捕捉小景

大变焦的灵活,能让我们自由构图,拍摄更多角度和细节。

香港理工大学创新楼,是环境设计学院,所以它的建筑风格也很有特点,用白墙和玻璃呈现的半镂空效果很有未来感。 用70mm焦段 拍摄光线照进天井的瞬间,整个画面的色彩和光影非常通透和谐。

深水涉小学的楼梯, 有些建筑如果用广角拍摄整体反而平淡,但是用长焦捕捉局部,就能发现它的独特。 彩虹色的搭配可能是香港的传统,所以很多建筑的外墙都是五颜六色的。28-200mm这款镜头在长焦端的色彩还原非常逼真,并没有画面发灰的现象。

五、抓拍人文街景

香港的街市招牌、红色的士、双层公交都是不错的街拍题材, 抓拍讲究等待和预判,也考验对焦和镜头灵活性。

中环街市正门的楼梯, 下午照射进来的光线让这里充满氛围,如果有合适的人恰好经过,就形成了完整的故事。 我在这里等待将近两小时,终于看到一对父女走进来,中途小女孩突然自己先跑了,赶紧抓拍,使用高速连拍+AF-C人物追焦,定格了这个瞬间,楼梯上被拉长的影子很有戏剧性。

中环美利大厦,白格子搭配红色的士,反差强烈,这里我故意降低快门速度,让车辆模糊,表达有动感的状态,车和建筑动静结合。这条主干道上车流量很大,所以想拍到只有一台车经过的场景,要从旁边路口开始观察,的士单独拐过来就准备抓拍,同样是高速连拍+AF-C追焦。

总结:

以上是我本次拍摄的体验和技巧,全画幅机身搭配28-200mm镜头,可以满足旅行、新手入门、日常挂机的用途,弥补了松下用户在一镜走天下方面的需求,镜头的色彩还原和对焦反应能力都在不错的水平,结合S5M2全画幅机身的图像高画质和均衡的视频性能,是性价比非常高的大变焦套机。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