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21 09:54

赖床可能是垃圾睡眠导致的 怎么提高睡眠质量?

3月20日,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任峰为大众普及了关于“垃圾睡眠”的知识。所谓的“垃圾睡眠”,主要指涉的是睡眠不足、质量下滑,以及睡眠节律出现紊乱等问题。

谈及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任峰主任给出了两个主要方面。首先,他提到了早晨赖床的现象。很多人早上醒来后,虽然延长了躺床的时间,但实际上这种过度赖床的行为却会导致睡眠质量的降低。

其次,任峰主任也指出了多梦,尤其是做噩梦对睡眠质量的影响。这种睡眠状况常导致人们在白天醒来时,仍然感到疲倦不堪,仿佛并未真正得到充足的休息。

据悉,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有很多,以下是一些建议:

  1. 建立规律的作息:尽量每天都在相同的时间上床睡觉和起床,这有助于调整生物钟,使身体适应一种稳定的睡眠模式。
  2. 优化睡眠环境:确保卧室安静、黑暗和凉爽。使用窗帘、耳塞、眼罩等工具来减少噪音和光线的干扰。适宜的温度通常在18-22摄氏度之间。
  3. 舒适的床上用品:选择适合自己的床垫、枕头和被子,确保床铺的舒适和支撑性。
  4. 放松身心:在睡觉前进行一些放松的活动,如深呼吸、瑜伽、冥想或阅读等,有助于减轻压力和焦虑,使身心放松。
  5. 避免过度刺激:在睡觉前避免观看令人兴奋或紧张的电视节目、使用电子设备或进行激烈的活动。
  6. 合理饮食:避免过度饮食,尤其是晚上。适量摄入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如牛奶、香蕉等,有助于促进睡眠。
  7. 适度运动:白天进行适度的运动有助于晚上更好地入睡,但注意不要在睡前立即进行剧烈运动。
  8. 限制咖啡因和酒精摄入:避免在睡前摄入咖啡因和酒精,因为它们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
  9. 管理压力:学会有效地管理压力,如通过寻求支持、进行放松训练或采取其他应对策略来减轻压力。

每个人的睡眠需求和环境都不同,因此需要根据个人情况调整这些建议。如果尝试了多种方法仍无法改善睡眠质量,建议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