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20 18:30

60岁老人炒菠菜未焯水致肾病恶化:需要透析治疗

3月20日消息,据多家国内媒体报道,李先生患有慢性肾脏病,由于食用了大量未焯水的菠菜,导致他的病情恶化。

经过病理检查,发现李先生的肾小管内有大量草酸盐晶体,最终确诊为草酸盐肾病,需要进行透析治疗。

医生指出,大量摄入高草酸食物会导致草酸与体内钙结合形成草酸钙,从而引发急性肾小管间质损伤,特别是对于有慢性肾脏病或其他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慢性肾病患者而言,他们在饮食上应限制钾、嘌呤、磷和草酸等物质的摄入。

研究表明,进行焯水”处理可以降低蔬菜中51%的磷含量,使肉类食物中的磷含量下降38%;焯水后,草酸含量较高的蔬菜如菠菜、苋菜、马齿苋、鲜竹笋、苦瓜、茭白等,草酸含量可降低30%~87%。

需要注意的是,焯水不是简单地将食材放入热水中稍微烫一下;焯水蔬菜时应使用沸水,水量不宜过多,以刚刚淹没食材为宜,蔬菜颜色稍有变化即可捞出。

焯水鱼、虾建议沸水焯1~2分钟后捞出;熬汤的大块排骨或牛羊肉、鸡鸭肉则建议与凉水一起下锅,大火烧至水开后撇去血沫,再捞出。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