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20 17:18

央视网《工厂》走进皇派门窗,亲鉴数智工厂“超前”实力

当“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大步迈进之时,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成为传统制造业升级的金钥匙。与此同时,传统的生产和供应链体系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与重塑,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对研发、制造、供应链等全面把控,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实现高质量生产,形成更多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纵观中国家居产业,在“中国智造”的浪潮中,各企业也正在积极布局智造发展、加快数智化转型的步伐,尤其是在当下极度红海的市场环境中,不管是前端产研,还是终端销售,“数智化”无疑成为了引领企业腾飞的核心动力,助力企业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抢占新竞争周期的制高点。

中国门窗行业知名品牌——皇派门窗,便是这一浪潮中的璀璨明珠。伴随门窗行业潜能的释放,皇派门窗在17年的辉煌历程中,不断建大厂、更设备、拓产能、提技术、树品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24年3月1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播出、全面展示各行业优秀品牌“中国实力”的探厂类节目《超 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的数智产业基地,这一探访无疑是对皇派门窗数智化转型成果的最 好见证。

据了解,皇派门窗数智产业基地,汇聚产品检测实验中心、隔音研究院、绿色低碳研究院等技术平台,构成了强大的研发中心,以及智能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物流中心、品牌馆等独立建筑也一应俱全,形成了一个集研发、生产、仓储、营销、办公于一体的垂直型生态综合园区。

本次央视网《超 级工厂》栏目的实地探访,从高精研检测实验室到智能化生产车间,再到智能物流仓储,皇派门窗的产品研发、生产、质检全线完整、清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向消费者展现了其作为行业知名品牌企业的强大实力,更向整个行业传递了其穿越红海竞争背后厚积薄发的研发智造能力。

央媒深度探访门窗数智产业基地

拆解皇派门窗“智造”核心秘诀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大数据、智能化、数字化等创新技术的应用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及的内容——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形成以现代产业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体系。

从“制造”到“智造”,这一字之差改变了什么?对于深耕门窗领域、持续投入科技创新的皇派门窗而言,“智”造不仅意味着锻造高品质门窗的执着追求,更是对传统门窗制造边界的变革与重塑。近年来,皇派门窗数智化转型升级已在产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方面为其带来明显价值,扎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门窗制造业现代化建设贡献着力量。正如央视网主持人常婷在参观皇派门窗智能车间时所言,“皇派门窗智能工厂体现智能化对传统制造的深刻改造,也展现出当前门窗智造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显著成果。”

如今,智能化、云平台等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催生出波澜壮阔的产业变革。央视网《超 级工厂》直播中,多次将镜头对准实时监控生产动态的数智大屏、井然有序自动作业的机械臂,以及游走于高精度设备之间带有“二维码”的型材,这一切都展示皇派门窗智能车间涵盖订单业务、智能生产、智能调度、成品入库等环节的数智系统,实现从用户下单到生产出库全链路从“以人为驱动”到“以系统为驱动”的升级,为有效品质交付提供坚实的保障。

在皇派门窗生产车间里,AGV智能小车忙碌来回穿梭,它们的忙碌程度甚至超过了传统一线车间工人。这些AGV小车按照预设的行驶路径,准确地搬运窗框组件或空车,遇到人或障碍物时,其配备的高精度激光避障传感器会迅速作出反应,进行减速并发出预警,确保安全。同时,自动充电的配置让AGV可以24小时不间断运转,极大地提高了搬运效率,有效节省人力成本,助力车间全自动化的实现。

事实上,在门窗行业的“智能化”探索,皇派门窗布局很早,也迈得更远。自2015年起,皇派门窗积极布局制造数智化转型,通过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等提升,成为门窗行业刷新品质和效率的“尖子生”。2022年,皇派门窗更是凭借智能制造、绿色生产、发展光伏等卓越表现,获得由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国家绿色工厂”荣誉,其意义已经超出了制造本身,将制造从企业到产业链进行整体通盘考虑,助力“智慧”工厂制造和绿色产业链的创新融合与升级迭代,推动门窗行业向更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央媒镜头全方位检测

鉴证皇派门窗“千锤百炼”的品质执念

在门窗行业,品质始终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焦点,也是皇派门窗赖以立足的根本线。皇派门窗深知,只有不断向内探求品质、修炼内功,才能持续向外开拓市场的边界,实现品牌的长久繁荣。自品牌创立以来,皇派门窗便将产品品质置于企业的核心引擎,不断提升自身智造实力的同时,持续健全产品研发、检测体系。在202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后,皇派门窗打造的产品检测实验中心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

中试,即产品正式投产前的试验,是产品在大规模量产前的较小规模试验,也是小试到批量化工业生产必不可少的环节。对于家居企业来说,中试平台尚未普及,但面临着产品同质化严重等危机,部分制造企业已经有了完善技术规范、提高研发成果转化成功率的意识。据了解,皇派门窗大力投入打造检测实验中心、隔音研究院、绿色低碳研究院等专业的技术平台,背后的深意是推动自主创新技术和研究成果加快从样品到面向市场产品的转化,同时聚焦产品品质构建高质量标准的中枢神经。目前,检测实验中心已拥有30余台精密仪器设备,可自主完成超35个检测项目,确保产品在全气候、全场景、全使用场景下都能经受住严苛的考验。这一举措,不仅彰显了皇派门窗对品质的执着追求、体现了其筑牢品质底线的坚定决心,更让其创新体系为门窗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跟随央视网镜头,走进被称为检验门窗品质的“考场”的皇派门窗检测实验中心。在这里,每一款皇派门窗产品都要经历“千锤百炼、精心打磨”的严苛测试。实验人员介绍说,产品检测实验是一扇高品质门窗诞生的“冲刺阶段”,每款产品在推向市场之前,都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对于在测试过程中发现的任何设计缺陷,皇派门窗都会根据测试结果进行改进,只有全部环节的测试流程通过后才能开始批量生产。“通过这些试验,我们才能放心的把品质更高、更值得信赖的门窗产品交给用户。”

窥一斑而知全豹。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高标准成就高品质,从长期价值的角度观察,皇派门窗现在的研发投入都是具备前瞻性的,是皇派门窗保持竞争力的底层逻辑。随着皇派门窗研发投入的加码,坚持以产品研发创新为核心,以高标准覆盖产品的研发端、生产端和成品端,不仅有利于企业提高竞争壁垒,更为皇派门窗带来更大的市场扩容空间,引导行业不断拓宽产品技术边界,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皇派门窗演绎创新范例

扛起中国门窗高质量发展“硬脊梁”

曾几何时,门窗制造一度有着“低端廉价”和“替代品”的标签,创新研发、高科技、高端产业链这些名词听起来似乎遥不可及。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以皇派门窗为代表的企业,凭借数智升级和技术创新的双轮驱动,推动门窗行业走向品质飞跃,重塑整个行业竞争格局和品牌的精神面貌,助推门窗制造业升级发展,中国门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制造业升级的背后是先进生产力与创新技术的支撑。立足国家战略,皇派门窗始终是快人一步,全力打好全产业链的基础,插上数智化的翅膀,一面从原料检测到终端产品的全链路品质把控,一面前瞻性布局全链路的数智化,不断攻关核心技术,加快智能制造装配、数字化软件和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变革,为门窗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创新发展范式。

在央视网《超 级工厂》的镜头下,我们目睹了皇派门窗从产业链源头精心打造的品质好门窗,也深切感受到了一个中国门窗制造企业的坚守与温度。面对当下新周期,皇派门窗全产业链的数智化逐渐成熟和完善,已初步构建起三大现代生产基地布局,通过加快创新攻关,推动企业在智慧研发、智能制造等领域关键技术、底层技术的不断突破,其未来的发展势能广受瞩目。

推进数智升级、发展创新技术,形成新质生产力,皇派门窗数智产业基地里上演的故事,是广东乃至中国门窗制造业厚植创新生态、打造未来门窗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正如皇派门窗董事长朱福庆所说,前端有强大的研发检测体系,中端有强大的溯源品控和质量把控体系,把这些体系做得更完善之后,锻造出研发力、智造力和高质量的产品力,才能扛起中国门窗高质量发展的脊梁,给消费者带来品质更高的高端隔音门窗。

这次央视网《超 级工厂》走进皇派门窗,无异于透过直播镜头,带着广大消费者进行了一次云溯源。“真心希望有更多像皇派门窗这样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制造企业,持续创新,不断壮大,带动行业开创新的发展格局,让老百姓享受更多高品质产品、体验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是直播尾声,央视网主持人常婷对这次探访感受的总结,道出了屏幕前众多观众的心声。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