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20 09:43

人大金仓助力武汉首条无人驾驶地铁ATS国产化升级

武汉是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之后,第6个地铁日客运量突破500万乘次的城市。其中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全长32.3公里,日客流量高峰超过60万人次,是武汉轨道交通网中的重要干线,也是武汉市首先条无人驾驶线路。

近日,在金仓数据库的支撑下,武汉地铁5号线完成了核心列车自动控制系统(ATS)的国产化升级,安全稳定地保障乘客出行。

助力地铁全自动驾驶

保障武汉市交通秩序畅通

每日清晨,从信号系统发出列车唤醒指令,到启动静态检查、动态检查等10余项检查确认作业,武汉地铁5号线列车全程无人操作。在无需跟车工作人员操作的列车运行过程中,为保障广大群众的乘车安全,5号线列车对系统的高可用有着很高的要求。

作为数据库领域国家队,人大金仓凭借对双网段环境下较好的高可用需求的满足,有效地完成了武汉地铁5号线核心列车自动控制系统(ATS)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升级的重任。

新双网方案,较好的故障切换体验

满足客户业务高可用需求

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通信系统的高可用性有着很高要求,一般通过构建两个独立的通信网络,实现冗余备份和负载均衡。过去,国外商业数据库支持双网段部署,被通信信号、运营调度指挥、自动化监控等系统普遍采用。

但是传统双网方案有诸多外部环境要求,比较典型的如:双网卡绑定需要交换设备、域名到多个IP的映射需要DNS服务器、Windows服务要求数据库集群必须部署在Windows端,传统双网方案与IT环境紧耦合,依赖操作系统协议转换,在任意一个网络异常的情况下,网卡切换都会存在性能损耗,导致业务切换体验差,后期通用性差、运维困难。

为符合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特点,满足高可用高性能高安全升级需求,金仓数据库首先实现了对Oracle传统双网方案的兼容,并且为保证双网方案具有较好的业务切换体验,还实现了IT环境解耦。人大金仓自主研发的新双网方案,通过数据库主备集群,支持双网段环境下的高可用性,数据库可直接接管双网卡,任意一个网络异常的情况下,网卡切换不依赖操作系统,没有协议转换,性能损耗降到较低,完全满足轨道交通5秒内完成双网切换的高可用需求。

持续稳定支撑核心系统

助力全国轨交行业高质量发展

自2022年7月某市地铁14号线列车自动监控及运营调度指挥系统上线以来,人大金仓已累计支持天津、成都、石家庄等十余个城市、几十条地铁线路的核心系统升级。

人大金仓一直以来积极推动自主创新技术与智慧轨交深度融合,不仅与国内领先的轨道交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深度合作,并且在列车自动控制系统(ATS)、自动售检票系统(AFC)、地铁公司IT系统等国产化改造方面积累了大量的项目实践经验,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认可。

未来,人大金仓将投入和汇聚更多资源,充分发挥自主创新优势,助力轨交行业加速自主创新与国产化场景落地,为我国新基建保驾护航,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