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20 08:15

索尼PS5 Pro独占4K美颜功能

数毛工作室(DF)确认PS5 Pro确实存在且即将亮相,传闻中的PS5 Pro硬件配置也大体准确,但对玩家来说,他们最关心的仍然是同一个问题:有必要升级么?

索尼祭出的法宝是,基于机器学习(ML)的分辨率提升技术(PSSR)可使老游戏的1080p画面提升至4K规格,游戏开发商要做的仅仅是追加一个补丁而已。

当然,PSSR不仅在功能上类似老黄的DLSS,引诱用户升级的手法也完全一致:DLSS 3由4系显卡独占,而PSSR则由PS5 PRO专享。

DF指出,也许索尼没看上现成的AMD(非ML)FSR2方案,于是打造属于自己的PSSR技术并将其转化为ML定制硬件,集成在PS5 Pro的SoC中。PSSR可在2毫秒内将1080p插值为4K画面,考虑到120Hz帧率下每帧只有8.3毫秒,传说中的4K@120Hz规格也许并不现实。适合PSSR的用武之地依然是4K@60Hz,在此应用场景下增加2毫秒的帧生成开销是可以接受的。

且PSSR的内存占用只有250MB,索尼又额外让出1.2GB系统占用,使PS5 Pro可用内存数增至13.7GB(PS5为12.5GB),至于索尼从哪里抠出这么一块内存赠予开发者,目前还不清楚;将来PS5是否也能享受此待遇,现在也不好说。

制程方面,DF认为PS5 Pro会沿用PS5 Slim的6纳米工艺,因此CPU主频方面的提升非常有限,无法实现PS4 Pro那般幅度的飞跃( 33%),因为PS5 Pro吃不到制程红利。

尽管PS5 PRO的GPU理论指标达到33.5TF,CU数量增加67%,但实际性能提升大概只有 45%。此外,系统内存由16GB 14Gbps GDDR6升级为18Gbps GDDR6使PS5 PRO的内存带宽增加了28%,辅以改进后的压缩算法,实际吞吐率会有进一步提升。

索尼PS5 Pro独占4K美颜功能

PS5 PRO的另一个强项是光追性能大幅提升,但这件本事并不适用于老游戏,除非开发商为其追加光追补丁收费警告!4K补丁很可能是免费的,但光追补丁引发的收费冲动陡然提升,并非人人都是波兰蠢驴。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