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18 08:17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最终无奈归还

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公众号消息,三年前,黄姨经过某中介公司的介绍,对刘叔的房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刘叔的房子是单位分配的房改房,虽然楼层不高,建筑面积也不算大,但实用性极高。经过重新布局,房子拥有了两间卧室以及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因此黄姨很快就与刘叔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并在短短一个月后顺利完成了过户手续。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邻居陈伯的儿子陈某突然找上门来,声称黄姨家中的卫生间,约 6 个平方的面积,实际上应属于他们家的合法面积,要求黄姨归还。这一突如其来的要求让黄姨感到十分困惑。当初购房时,刘叔明确表示他已经在此居住了二十多年,从未提及卫生间面积的问题。

陈某解释说,由于当年房改面积不足,房改单位将黄姨右侧的小面积房屋补给了他的父亲。而他的父亲则居住在黄姨左侧的大面积房子里。刘叔为了满足自己房屋内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的需求,在改建时占用了原本属于陈某父亲房屋的卫生间。

对此,黄姨坚决表示不接受。于是,陈某找来了专业的测绘机构对房屋进行测量,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黄姨归还非法占用的面积。

经过测量,结果显示黄姨的房屋实际面积确实比房产证上登记的面积多了 6 个平方,多出的部分正是她家中的卫生间。最终,法院判决黄姨归还该部分面积。

黄姨对此感到非常委屈,她认为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是她当初决定购买刘叔房子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当初知道刘叔的房子没有卫生间,她根本不会选择购买。现在,她只能无奈地重新调整房屋格局,将卫生间的面积腾出来。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房过程中务必保持谨慎和注意。实地看房时,应对房屋进行仔细检查,对照房产证的测绘图进行比对,确保了解房屋的层数、结构、面积等信息。如有必要,可以请专业人士对房屋进行综合评估。签约前,应主动询问业主房屋是否存在改建、违建、渗漏等问题,并在合同中明确责任承担方式,以避免日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同时,中介公司及经纪人员也应按照相关规定和约定履行义务,带客户实地看房时如实告知房屋的权属、面积、使用年限、用途、抵押、租赁、使用限制等基本情况,以确保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障。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