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15 09:20

港大开源OpenGraph:攻克图基础模型难题,实现多领域通用图模型

要点:

1. 港大发布OpenGraph首次攻克图基础模型的三大难题,实现零样本学习适配多种下游任务。

2.OpenGraph通过统一图Tokenizer、可扩展的图Transformer和大语言模型知识蒸馏三部分构建通用图模型。

3.实验验证显示OpenGraph在跨数据集预测和图Tokenizer设计方面的优越性,以及基于LLM的知识蒸馏方法的有效性。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15日 消息:近期,香港大学发布了OpenGraph,这是一项突破性的成果,成功攻克了图基础模型领域的三大难题。该模型通过巧妙的技术实现了零样本学习,可以适配多种下游任务。OpenGraph的构建主要分为统一图Tokenizer、可扩展的图Transformer和大语言模型知识蒸馏三个部分。

OpenGraph通过创建统一的图Tokenizer解决了不同数据集之间节点集合和特征空间的变化问题。采用拓扑感知映射方案,实现了对不同图数据的高效tokenization,使得模型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处理不同的图结构。

image.png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pdf/2403.01121.pdf

可扩展的图Transformer部分引入了采样技巧,包括Token序列采样和自注意力中的锚点采样方法。这些技巧有效降低了模型的训练时间和空间开销,同时保证了模型在复杂依赖关系建模方面的强大能力。

OpenGraph利用大型语言模型进行知识蒸馏,通过生成各种图结构数据进行训练,弥补了真实数据稀缺的问题。实验验证显示,OpenGraph在跨数据集预测和图Tokenizer设计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并且基于LLM的知识蒸馏方法也得到了有效验证。

OpenGraph的问世填补了图基础模型领域的空白,为通用图模型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支持,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享视APP发布核心玩法介绍

重磅!GPT-4 API全面开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