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14 17:40

赛迪顾问:360安全大模型综合实力位居榜首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中国安全大模型技术与应用研究报告(2023)》,报告绘制中国安全大模型框架,并以该框架为基础对市场主要玩家展开对比分析,360安全大模型凭借突出的技术能力和业务布局,位居图表首位,综合实力领先行业。

报告调研了360数字安全、安恒信息、奇安信、绿盟科技、深信服、天融信、启明星辰、知道创宇等国内主要安全大模型厂商,采用多层次分析框架,从技术层、能力层以及应用层三大维度,全面评估安全大模型厂商的综合实力,360安全大模型综合能力位居首位,在数据和算力等方面具备突出优势

360安全大模型,引领智能化安全服务

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给安全领域带来比较罕见的挑战。传统安全防御手段已无法满足快速应对和应急响应需求。报告指出,随着安全大模型的崭露头角,安全行业正迎来比较罕见的机遇与挑战。

为应对人工智能发展新威胁,赋能数转智改进程,助推产业数字化发展,360秉持“上山下海助小微”战略,贯彻安全和AI两条发展主线,在国家 级安全能力基础上,打造原生安全的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360智脑,基于智脑打造国内首 个实现AI实战应用的安全行业大模型——360安全大模型。

报告提出,安全行业大模型的架构体系可划分为技术层、能力层和应用层三大层级,技术层聚焦于模型的数据、算力和算法三大核心要素;能力层在通用大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出对安全领域特定任务的理解能力;应用层则是通过对底层功能和算法的组合和扩展,实现网络安全领域的具体应用。360安全大模型在各层级均处于领先地位,综合数据排名榜首。展开来说:

在技术层,360安全大模型以360智脑为基础,从360近20年积累的攻防技战术、漏洞库、病毒库等安全大数据中提取高质量的语料进行训练,以大数据、高算力、强算法造就难复制、无替代的护城河壁垒;

在能力层,以360安全大模型为核心构建的安全智能体体系能提供目标理解、逻辑推理、效果评估和知识记忆等能力,支持连接、配置、驱动、协同各类产品,通过对安全工具的准确调用,实现告警研判、攻击链路绘制、威胁情报比对、受害者资产分析、攻击者归属分析、溯源、安全报告生成等功能;

在应用层,360安全大模型充分发挥其生成能力以及安全专家实战的经验,灵活自适应地编排任务方案,逐步形成自动化安全运营能力,目前,已突破自动化威胁狩猎、自动化安全运营等场景的各难点步骤,实现了场景自动化。

大模型+安全,开创AI实战新应用

报告指出,大模型自身的安全问题受到关注。360构建的大模型安全能力框架,基于“安全、向善、可信、可控”原则,以训练安全、运行安全、内容向善、可信增强和可控框架五大能力全面保障大模型自身安全。

安全大模型的能力不断提升将为行业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并推动新的市场空间发展。赛迪在报告中提出,未来,安全大模型将加速赋能现有安全产品,持续推动智能化安全运营,并将在更多安全场景落地。

作为国内AI实战应用的安全大模型,360安全大模型实现全线产品矩阵赋能,可以有效便捷地完成安全问题咨询、态势指标分析、安全事件处理、攻击威胁溯源等工作。此外,360立足“小切口、大纵深”方法论,以“安全场景适用度”为指标依据,构造适合大模型特性的高价值安全场景,推进安全大模型的落地应用。

自2023年8月发布1.0版本以来,360安全大模型一直在训练优化,同时不断提高全系360安全产品的含“AI量”,成为唯 一实现AI实战应用的企业。

360安全大模型3.0将于3月20日正式发布,更多信息请持续关注360数字安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巨头狂卷代码大模型

孟子3-13B大模型正式开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