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14 16:08

低成本多传感器融合导航,如何降本不降效?

难。

时至今日,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在机器人领域,已经成为了关键技术。通过将不同类型、不同精度、不同可靠性、不同空间分辨率的传感器数据进行融合互补,实现信息的冗余,可以全面提升系统的环境感知性能、准确性和鲁棒性,这对于行走在现实环境中的机器人而言,其作用至关重要。然而,剑有两面,它的成本较高问题也困扰着行业。

随着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速放缓,机器人的高售价和功能表现不足引发的现实危机越发凸显,如何降本增效成了厂商们当下阶段的关键任务。而导航模块作为机器人关键组成之一,很大程度决定了整机成本的下探空间。

降本容易增效难

从技术角度而言,开发低成本的多传感器融合导航方案并非难事,难的是增效。

目前现有的融合方案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单线激光雷达主导+IMU+里程计或其它传感器的融合方案,采用松/紧耦合方式,有着简单、成熟的技术优势,是市面上较为常见的融合技术方案,然而缺点在于,一是环境适应能力较差,对于环境特征单一的长走廊等场景,误差较高,容易偏离路径,二是重定位能力差,运行过程中一旦丢失位置,难以重新定位。

另一种是以多线激光雷达为主导的融合方案,与其它传感器采用松/紧耦合方式组合,得益于多线激光雷达,可获取到环境物体的三维信息,环境感知能力优秀,有着精度高和稳定性高的特点,然而缺点一是成本很高,二是激光雷达一旦出现故障,会导致整个系统宕机,其他传感器只做辅助,如虽接入视觉传感器,但无法识别颜色信息,基本只用于实现避障。

两种方案都有着各自的优点但缺点也很明显。前者成本较低,但性能不足,降本却未增效,且激光雷达的特性又决定它们是“基因”缺陷,短时间内并没有有效方法解决。后者则是成本高,虽然现在传感器成本不断下降,但整体下探空间仍有限。

既然这两条路桎梏难解,能否另辟蹊径?随着视觉技术的迅猛发展,视觉让人们看到了它的潜力。

INDEMIND作为国内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公司,率先走出了新路径。基于独有的立体视觉技术,设计了以视觉传感器为主导的标准化、模块化的多传感器融合架构,相对于激光融合方案,成本能够下降60-80%,能够保证系统精度及稳定性的同时,在功能上亦有着显著提升。

降算力,提性能,释放视觉潜力

信息量丰富是视觉的优势,但也导致对算力要求很高,同时其它的传感器的接入,系统复杂度提高,算力将会进一步提升。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走通视觉融合方案的前提。

因此,INDEMIND在算法和硬件两方面,进行了多项改进。算法上,采用增量优化的方式,分段处理,并在区段间建立先验信息,有效降低了平台计算压力,提高计算效率。其次在硬件上,对于视觉处理采用neon加速、GPU加速、DSP加速等方式,提升计算性能,降低算力要求。

为了提高系统性能,INDEMIND拥有独有的视觉多传感器融合架构,通过遵循INDEMIND的标准定义接口,可“积木式”快速加入IMU、里程计、激光雷达、GNSS等多种传感器,通过紧耦合方式组合,对于环境的容忍度更高,能够保障在部分传感器出现异常的同时,系统仍能保持正常运行,提高鲁棒性。同时,由于传感器较多,视觉、激光、里程计、IMU等不同传感器产生的噪点,对于系统的稳定性和精度影响较大,INDEMIND对于各个传感器的数据,进行了野值判定及剔除,进一步增进系统对于原始传感器数据的容错能力,提升最终的稳定性和精度。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精度,INDEMIND还对系统中的视觉、IMU、里程计等每个传感器都进行了实时误差建模、估计及补偿,能够有效保障在实时运行过程中的精度和稳定性。

在解决先天不足问题后,在功能方面也有着大刀阔斧式的升级。

• 独有融合VSLAM,实时构建地图,无需预部署

基于INDEMIND融合VSLAM技术,机器人支持全场景二维地图、三维地图及语义地图自主创建,支持地图动态更新及智能禁区,且建图精度可达厘米级,达到激光雷达方案同等水平。

而基于实时建图能力,机器人能够做到新机器、新场景无需预部署,开机即用,且变更场景后,机器人也能自主更新地图,无需技术人员参与,大大降低使用成本,提升使用便捷性。

• 灵敏避障,安全无忧

INDEMIND设计了一套系统化的安全决策系统,能够实时检测抛物、行人、快速移动物体外,还能够实时进行潜在风险判断(行人等),并根据风险分类,提前做出规避策略,实现主动安全,做到了停的住,停的稳,该避就避,该停就停。

• 智能决策引擎,提升智能作业能力

通过将设备端、云端智能决策平台、大数据平台三端结合,INDEMIND建立了一套智能决策引擎,能够支持实现智能避障、主动安全、智能作业、智能交互、智能梯控等多种关键功能。同时,基于关键数据能够不断更新算法模型,持续提升场景处理和问题应对能力。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