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12 20:48

中国10亿网民有一半都爱用QQ,老来俏还是一直真香?

近日,#仍有5亿人坚持用QQ#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首先,并且持续霸榜数小时,不禁让人惊叹于作为25岁的老牌社交软件,QQ依然保持着年轻的活力和广泛的用户影响力

在1.3亿的阅读量和1.3万的讨论数中,不少网友纷纷发言力挺QQ,分享着自己依然青睐QQ的原因。

有网友视QQ为较好的“打工搭子”,认为文件存储、大文件传输、Q群通知协作等功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有网友将QQ作为“日记本”,在QQ空间、相册等功能里留下最美好且永不过期的生活碎片。

更有网友直言在QQ里才能找到同好,拥有一片独属于自己的自留地,与列表好友一起水群、聊天是最快乐的事。

还有网友“沦陷”于QQ里各种花式互动功能,乐此不疲地与列表好友一起养火花、点亮搭子标志等等。

这么多网友真情实感爱用QQ的根源,大概来自于QQ25年来的【变与不变】。

从PC时代的QQ群、QQ秀、QQ空间,到移动互联网时期的厘米秀、QQ看点、兴趣部落,再到如今的QQ频道、比较优秀QQ秀与QQ短视频,QQ 这些存续多年的功能、产品没有一刻停止过演变。 正如QQ负责人张浩所说:“我们时刻期待变化,因为做产品的人总喜欢探索新东西,关注新技术、新模式能够创造什么更好的用户价值。”

与之相对,一直不变的,是QQ团队持续思考“QQ之于用户比较大的价值是什么”。

2013年,QQ 在15周年之际曾提出过 “乐在沟通” 的品牌主张,围绕年轻人的喜好,设计了许多创新的功能,兴趣部落、厘米秀、看点等,目的是要让用户在聊天的过程中萌,能够体现自己的个性,让社交和沟通变得有趣生动。十年后的2023年,在讨论 QQ9.0全新版本的业务会上,管理层们在思考新 QQ 应该传递给用户的理念究竟是什么。每个人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的人觉得是 “热爱”、有的人认为应该是 “热血”,但最终的投票结果显示——“轻松” 排在首先位。随着 “轻松” 一词在投票中胜出,团队将主张升级为了 “轻松做自己”,并在产品上开始尝试更大的突破。

去年,QQ 一口气下掉了产品里超过100个功能并完成了一项史诗级工程——再造自己25年来积累而成的底层架构。在过去,QQ 的每个版本还得配备一个独立团队做迭代和优化。现在,QQ 的所有版本换成了同一套代码,这使得它们可以同时进行调整和上新。“业内还没有任何一个同体量的产品能够实现这个能力。” QQ技术负责人王辉说。

在给QQ减负的同时,张浩与 QQ 频道负责人吴念蔚讨论QQ的新价值点在哪里,随即抛出了一个想法:兴趣社交可能是比较大的价值点。

“回忆一下,我们当年用 QQ 很多时候是用来结交网友,在群、空间里互动,最终沉淀为社交关系。” 张浩说,这是 QQ 与微信最明显的差异。如今在 QQ 上,无论是频道、群还是比较优秀 QQ 秀,它们都是用户进行虚拟社交的落脚点,用户在这里做兴趣社交、兴趣讨论自然而然。

QQ 在过去二十几年时间里,积累下了大量围绕某一共同兴趣爱好而结识的半熟人关系链。他们大多以 QQ 群为基地,而这些群组的建立路径基本是:用户在线下或其它内容平台发现同好,再相约来 QQ 建群进一步交流互动。与多数内容社区相比,QQ 的优势在后端,即承载用户建群、互动交流的需求的地方;但这不代表 QQ 就无法提供前端的服务。但在新的规划下,QQ 应该也要成为能让用户发现同好的地方。于是QQ频道应运而生,提供内容和工具来服务因兴趣聚合的人群组织。用户进入频道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双列信息流形态的页面,上面布满各个频道的图文或短视频精华讨论内容,此外还有语音房和直播间等工具来帮助用户发现同好或有共同兴趣的群组。

QQ短视频则是另一个让用户发现同好的渠道。“我们经常看到一个质量特别一般的视频,但互动和评论量异常高,最后发现它是二次元圈子里一个很小众的梗,格外受欢迎。” QQ短视频负责人阮超说,这让她和团队意识到 UGC 内容的价值。这也随之被确认为 QQ 短视频最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鼓励普通用户发布内容,并且希望在获得他们同意的前提下,将内容分发至与他们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面前,平台流量扶持和现金激励政策亦会对这些内容给予更多倾斜。这与多数强调头部的短视频平台不同。此外,“在 QQ 里做短视频一定不能忽略 ‘上下文’。” 阮超说。所谓的 “上下文” 正是 “在 QQ 里做”,这也意味着 QQ 短视频在目前会相对聚焦于满足 QQ 用户的偏好,内容也会集中在二次元、动漫与影视、游戏等品类。

“QQ 在每个阶段的目标不一样,过去的年轻化战略是强调和微信做区隔,但现在做兴趣社交,我们不应该再拿 ‘用户年龄’ 来定义自己。” 吴念蔚说。

比较优秀 QQ 秀负责人杨再静说,团队在设计比较优秀 QQ 秀虚拟形象时,将最初设定的4.5公分高度调整成了5.5公分,前者被普遍认为过于低幼。后来,团队还在脸型、头发、服饰的选择上,特意加入了大量成年人喜欢的款式。“我们希望可以做到不会太成人化,又不会太低龄化的状态。”

“QQ 要打破那个刻板印象,是不是长大了就不用 QQ 了?肯定不是。” 张浩说。

2024年初,腾讯员工大会上,马化腾特意点了 QQ 的名字。他称,对 QQ 的发展,要找准产品服务定位,降低使用门槛,要打开更多思路,要花更多心思在实现产品破圈上。

“什么是增长?当一个产品有了新的创造价值后,自然就会有增长。” 张浩说。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