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12 11:10

新加坡央行警告人工智能尚未准备好处理货币政策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12日 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位高级政策制定者对目前将人工智能(AI)技术广泛应用于央行政策制定工作表示谨慎态度。

负责经济政策的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S·罗宾逊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在数据分析、异常交易识别等领域展现出助力,但目前仍不宜过度依赖AI技术用于预测建模和政策制定。

AI机器人钱投资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罗宾逊解释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法虽能灵活捕捉经济动态,但其模型输出对参数选择和提示语高度敏感,存在"脆弱"缺陷,难以解析模型背后的驱动因素。他指出,现有AI模型在逻辑推理和数学运算方面表现不佳,未能为预测结果提供可信解释。

因此,罗宾逊主张将人工智能技术在央行建模工具中的作用限定为"补充核心结构模型的卫星模型",或将其与经济理论相结合应用于"半结构"方法。他认为AI技术在估计支撑宏观模型的经济关系(如菲利普斯曲线)领域有前景。

罗宾逊表示,新加坡金管局目前的模型通过严格纳入最新发展并保留理论基础而构建。随着对AI技术的理解加深,央行可以着手以类似方式将其纳入主力模型,但需确保技术实现受到监管。他强调,人工智能虽是央行发展的一个契机,但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应被谨慎使用并适当监管。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