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4-03-10 19:51

大学开始创业,15年,哈工大校友引领全球工业级无人机产业

6000元起家

创业15年

开发出100多种无人机应用场景

打造行业最 大的工业级无人机生态企业

……

哈工大2003级威海校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

深圳市科比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科比特”)董事长卢致辉

和他的科比特喊亮

“让天空为世界所用”的口号

无人机梦,从哈工大启航

2003年卢致辉考入威海校区自动化专业,入学后依然像高中一样埋头苦读。但在人才济济的班级里却是倒数几名“读了十几年书了,还没在哪个班级倒数过。”

卢致辉的毕业照

大二时,威海校区开设了创新设计室,鼓励本科生进入设计室并积极参与到科创项目中去,参加全国各类科创竞赛,不服输的他报名参加选拔成为了仅录取的两名大二学生之一。

在创新设计室刘会英老师的带领下创新创业的种子在卢致辉心里萌芽,卢致辉说:“刘老师是我创业的启蒙老师,正是她当年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鼓励和引领我们一步步坚持下来。”

第 一次参加第 一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卢致辉获得了山东省赛区三等奖,大三时卢致辉又参加了第二届比赛获得了山东省一等奖第 一名,并进入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

卢致辉告诉记者:“哈工大是我梦想起航的起点,在创新设计室宝贵的创业经历和沉淀在骨子里的创新精神一直是我前行的动力,参与项目的过程也培养了我‘遇到问题要想方设法解决’的能力,直到现在,不断解决技术创新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也是科比特行稳致远的‘法宝’。”

大疆创新初创4人组(左二为卢致辉)

经过不断地创新、实践卢致辉找到了自己的天赋和热爱,大四做毕业设计时卢致辉和导师曲延滨教授共同探讨决定到企业里做一个有商业价值的项目。还没毕业的他就带着100多元钱去了广东省深圳市遇到了能让他施展拳脚的大疆创新(以下简称“大疆”)“在大疆,3、4个人一起鼓捣无人机样机、测试,仿佛回到了哈工大实验室,有回家的感觉。”在那里卢致辉完成了毕业设计也找到了事业的立足点。

6000元到5亿元

打造无人机行业佳话

毕业后卢致辉放弃去国企谋一份稳定工作的想法独自在深圳闯荡,他在刚起步的大疆创新做了两年研发,又先后帮助两家无人机公司快速搭建起研发团队。渐渐地卢致辉萌生出自主创业的想法,2009年他便用6000元启动资金在深圳市白芒村的农民房里创办了科比特,做自己的“决策人”实现无人机梦。与大疆所处的消费级无人机赛道不同,卢致辉瞄准了工业级无人机市场他希望将哈工大所学应用到工业服务领域中去,创业初期他把目标放在给客户做方案上,积累了电力、石化、高铁、路桥等18个行业的大量需求,为此后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卢致辉开始创业

科比特20平米的创业基地

2014年卢致辉加入哈工大校友组织在这里他和各行各业的哈工大杰出校友交流、探讨学习到很多投资方面的知识打开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在校友的帮助下卢致辉拿到了第 一笔3000万投资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精神的深刻影响下卢致辉将科比特的下一步发展落实在提高产业实力上,收购上下游13个团队科比特从7、8个人扩展到200多人,不断提高产品实力优势,经过不断地产品整合、市场投标,由于技术过硬,无论甲方提出怎样的需求科比特总能开发出多样化的无人机产品实现短短两年科比特成为无人机产业里的黑旋风。

科比特首 款产品上市

经过2015年的两轮融资后,科比特市场估值已超5亿元;2016年成功打通工业级无人机完整产业链;2017年引领全国移动智慧城市系统建设;2018年卢致辉准确捕捉到无人机的应用难痛点,开启从主攻产品到推广服务的二次转型;2019年也是科比特创立的第10年,公司成功挺进无人机行业前5名;2023年成为全球最 大的工业级无人机制造企业。

科比特首 次完成极寒测试

哈尔滨冰雪节首 次使用科比特无人机

15年间,从做方案到做产品,最后进入无人机全产业链服务,科比特成为工业级无人机的隐形龙头。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屡屡获奖,从深圳航天航空领军奖,进击全国无人机标准单位最后登上世界无人机创新大舞台。

回馈母校

为青春学子撑起一把伞

2014年,卢致辉重返母校担任威海校区创业商学院创业导师,为励志创业的学子提供支持。犹记得当年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即便手里拿着厚厚的一沓借条,可学费还是差了1000元多亏了县里企业家的资助,解了家里的燃眉之急。

时至今日,他仍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心怀感恩也希望能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2018年,卢致辉在威海校区设立奖学金项目,希望为需要帮助的哈工大学子“撑起一把伞”。

2020年,科比特向哈工大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人民币。卢致辉感慨“无论求学还是创业,一路走来都得到了哈工大人的支持,科比特的萌芽和发展,离不开母校的培养、老师校友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力所能及回馈母校。”

在企业发展中,科比特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制定国际标准与母校哈工大共建无人机联合实验室,卢致辉表示将进一步密切企业与母校的联系,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母校发展作更大贡献。

展望未来,卢致辉说:“要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不断追求卓越、拓展应用市场,做强引领全球的工业级无人机产业‘让天空为世界所用’为强国建设贡献战略科技力量”。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