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3-07 10:07

报告:桌面GPU出货量飙升三分之一,但这并非AI PC的功劳

**划重点:**

1. 📈 消费级GPU出货量在2023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32%,达到950万台,季度环比增长6.8%。

2. 🤖 分析师认为,虽然AI PC备受瞩目,但并非推动GPU销售增长的主要因素,而是价格下降和可用性提高。

3. 🔄 AMD在假期季度取得最大增长,而Nvidia仍然保持着在桌面图形领域的主导地位,市场份额为80%。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7日 消息:据图形分析公司Jon Peddie Research报告,2023年第四季度消费级GPU的出货量同比增长32%,达到950万台,季度环比增长6.8%。然而,分析师强调,这一增长并非源于生成式AI或所谓的AI PC。

JPR分析师Jon Peddie告诉The Register,AI并未推动这一增长,而是多年来PCs配备了具备AI推理能力的GPU,这并非新鲜事物。他表示,目前AI PC更像是一种营销工具,用于销售配备神经处理单元(NPU)的系统,而这些应用仍需要进行优化,以在各种加速器之间划分工作负载。这与Gartner的先前报告一致,显示带有AI软件的到来滞后于AI PC硬件。

代码 互联网 电脑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Peddie认为,当前AI PC仍处于炒作阶段,虽然一些人可能会购买新系统或GPU来尝试本地AI,但他不认为AI PC将推动图形卡销售的上升。他指出,GPU销售的真正推动力是可用性的改善,从而降低价格,使新卡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在COVID-19大流行和随后的加密繁荣期间,零售商能够高价销售,远远超过制造商建议的价格。但随着价格的稳定,图形加入板价格的稳定表明市场正在回归季节性。

分析师C Robert Dow指出:“过去三个季度的明显增长,以及整体图形加入板价格的稳定,预示着市场正在回归季节性。”

至于GPU制造商的动向,Nvidia在Q4仍然保持在桌面图形领域的主导地位,占据80%的市场份额。然而,JPR的报告发现,AMD在假期季度取得了最大增长。在销售的950万块GPU中,AMD GPU的出货量按季度增长了17%,按年增长了117%,贡献了7%的市场份额增长。

与此相比,Nvidia的增长速度较慢,按季度增长4.7%,按年增长22.3%,导致市场份额收缩了2%。Peddie将这种变化描述为一种“摇摆”,并表示产品的可用性将导致Nvidia和AMD继续交换市场份额。他解释说,AMD决定优先推出中档、高销量的产品,而不是针对高端发烧友部分的产品,这有助于提高其出货量。

至于相对较新的参与者Intel,其Arc系列显卡在消费级图形市场上的努力仅占据了1%的市场份额。JPR报告显示,这一份额在2023年Q4下降到1%,而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为2%。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Intel的Alchemist GPU在2022年以不同的反响进入市场,可能有购买者决定等待新设备的刷新。

Battlemage,代号为Battlemage的硬件,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然而,到推出时,Intel可能不得不应对Nvidia和AMD的下一代显卡,两者都预计将在今年刷新其消费级图形产品线。

展望2024年第一季度,分析师预计市场将保持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Nvidia和AMD在CES上推出的GPU。

相关话题
GPU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享视APP发布核心玩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