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1-30 09:13

10省将现暴雪或大暴雪 气温降幅超10度

近期,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称,春节前的10个省份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甚至可能出现极端降雪情况。预计从1月31日至2月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受到持续性雨雪冰冻的影响,其中包括河南、山东、湖北等10个省份可能迎来暴雪或大暴雪。这次天气过程具有雨雪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冻雨范围大、累计降水量极端等特点。

具体来看,雨雪将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覆盖范围包括整个中东部、黄淮及其以北地区,以降雪为主。江汉、江淮西部、湖南西部、贵州东部等地可能会有雨转雨夹雪或雪。河南、山东、湖北、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及辽宁东部、吉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望迎来暴雪,局地可能出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累计降雪量达到10~20毫米,甚至有局地超过30毫米。

雪天停在路边的汽车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此次雨雪天气将从1月31日开始,持续至2月5日,为期6天。在此期间,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华南仍有弱雨雪,而江南北部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天气将逐渐转晴。冻雨范围也较为广泛,2月1日至4日,河南南部、湖北、安徽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东部等地有望出现冻雨。

同时,气温方面也将受到冷空气的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将下降4~8℃,内蒙古东部、东北部分地区更可能降温10~14℃。一些地区的最高气温将重新降到冰点以下,而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等地的最高气温甚至将降至零下15℃以下。预计1月底至2月初,东北、华北、黄淮、长江中下游多地的气温累计降幅将超过10℃以上。

这次雨雪天气过程不仅会对春运造成阻碍,对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出行都将带来较大影响。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一过程的预报时效较长,后期预报可能会有调整,因此建议大家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及时添衣保暖。

总体而言,这场春节前的雨雪冰冻天气将是本冬季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天气过程之一,需要公众保持警惕,做好防范措施。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