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1-27 10:15

昆明动物园回应“猴子虐猫”:将设诱捕笼移猫出猴山 10余年来猴群与猫相处融洽

昆明动物园将猫放进猴山消除鼠患,被质疑出现猴子虐猫”。

1月27日消息,近日,昆明动物园猴山内2只猫疑似被猴群欺负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很多网友十分关心小猫的状况。

今日,昆明动物园公开回应称,决定采用诱捕方式将猫移出猴山,捕获后对猫作全面体检。

@昆明动物园 官微发布《关于猫移出猴山的相关说明》称,为最大限度确保猫安全,昆明动物园与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经共同商议,决定立即采用诱捕的方式将猫移出猴山。

主要是在猴山内设置诱捕笼,笼内放置猫喜爱的食物,在猫采食时将其安全捕获。捕获后,对猫作全面体检,体检结果对外公布,并妥善安置。

采取诱捕方式的主要原因:由于猴山地形复杂、洞穴较多,采用强行网捕、麻醉等方式,极易引起猫较强应激反应,可能导致其伤亡。

使用诱捕笼进行诱捕,更为安全稳妥,对猫不易造成损伤,但诱捕方式需要一定时间和机会。

昆明动物园回应“猴子虐猫”:将设诱捕笼移猫出猴山 最大限度确保猫安全

此前,昆明动物园曾发布猴山猴群与猫共栖情况通报:

昆明动物园猴山猴群与猫共栖现象源起于2013年,因猴山食物充足和存在适宜啮齿类动物生存的洞穴而导致老鼠滋生,鼠患数量一度达到300-500只。

经多次组织人工灭鼠后,均无法取得预期效果,在确保猴群安全的前提下,昆明动物园征询了市民和专家的意见,采用生物防治的方法,先后两次分别放入2只和6只猫,经过一年时间,基本消除了鼠患,同时繁殖了4只小猫,数量达到12只。

为了保障鼠患的持续治理和效果,在猴山留下2只,也就是现在网友关注的2只猫。10余年来,猴群与猫相处融洽,猫身体状况良好。

近日,昆明动物园邀请动物学专家现场研判,观察到猫身体健康,且猴山已基本无鼠迹。为回应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切,计划近期将猫移出猴山,随后将对猫开展全面体检,确保猫身体机能健康的情况下妥善安置和饲养,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猫的相关情况。

昆明动物园回应“猴子虐猫”:将设诱捕笼移猫出猴山 最大限度确保猫安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