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4-01-23 17:52

月嫂外卖员月收入居蓝领前三 月均收入超6千

《2023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指出,2023年蓝领群体月均收入为6043元,月嫂、货车司机、外卖员等职业月收入居前三,反映出我国蓝领就业质量的提升。

蓝领群体包括传统行业和新兴数字经济中的从业者。报告显示,蓝领群体月均收入的提升主要受益于新兴职业,其中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持续拓展了蓝领就业和发展空间。这一趋势推动了蓝领与白领收入差距的逐渐缩小,尤其是在数字化、灵活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新兴职业。

美团外卖

在新就业形态中,以外卖员为代表的职业不仅提高了蓝领群体的收入水平,还为其带来了更多灵活自由的工作体验。外卖员的就业体验表现出数字化、规范化的特点,工作模式更为灵活,为从业者提供了更多休息时间的选择。此外,新就业形态的发展也带来了职业伤害保障的提升,有望覆盖更多行业和蓝领职业,增强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与公平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数字经济的崛起为蓝领群体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新就业形态的兴起尤其加速了蓝领群体内部的职业流动和发展。他认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质量提升不仅表现在工资收入的快速增长,还在于工作生活更加平衡、劳动保障的不断加强,以及劳动力市场流动性与公平性的增强。

综上所述,我国蓝领群体的就业状况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新就业形态的崛起为其带来了更多发展机会,不仅提高了收入水平,还改善了工作体验。未来,为了促进蓝领群体就业质量的进一步提升,需要继续发挥新就业形态的引领作用,为更多蓝领群体创造职业选择和发展的空间。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