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2-23 11:17

久其再度荣膺十大领军企业 | 钱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四大挑战与大模型之道

12月21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赛迪传媒与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软件大会在京盛大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软件新生态 数字新未来”,汇聚了来自软件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领 袖,共同探索软件定义持续深化下的生态发展,把脉软件产业新趋势、新变革、新模式。

久其软件凭借在行业中的突出表现,再度荣膺“2023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企业”。久其两项解决方案获得“2023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百花奖”荣誉,多项案例入选“2023中国优秀大数据、人工智能产品与解决方案”榜单。

久其软件董事、执行总裁党毅先生凭借对政企客户业务深刻的理解与前瞻性判断及在行业中的突出表现,荣膺“2023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人物”。

软件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在本次活动中,优秀企业代表、行业用户以及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在交流和讨论中碰撞思想的火花。久其软件副总裁钱晖先生受邀发表了题为《数智铸造生态 科技引领未来——新时代软件企业面临挑战与对策探讨》的主题演讲。

围绕大会议题,钱晖先生首先分析了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当前所面临的四大挑战。

软件与信息服务的四大挑战

挑战1:宏观经济层面

从宏观层面,我国软件行业目前已迈入十万亿规模的大关,数字经济超过我国GDP40%的份额,正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一枝独秀的力量。然而,面对世界范围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面临的四个方面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软件行业的前行挑战仍然不可小觑。

挑战2:市场层面

当前,来自市场层面的竞争更多的是商业模式、治理模式上的竞争。软件行业互联网化的影响以及客户对数字化变革的更高的要求,都给软件企业特别是传统软件企业带来了治理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的挑战。

要素3:行业层面

数据要素的市场化是行业热点,也是行业面临的挑战。围绕对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关于数据要素市场化政策的层层梳理,钱晖表示,数据要素市场化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最 新概念,随着政策一以贯之的推进与细化,数据要素市场化必将成为当前企业所面对的重要工作。

在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发展中,软件公司需要在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中不断创新发展,能否创新性地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方案与服务,将是企业所面对的真正挑战。

要素4:技术层面

大模型的异军突起是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所面临的又一新调整。ChatGPT的横空出世和飞速发展让国内软件企业充分认识到,我们在AI使能软件、算力、AI芯片、数据集等层面和国外同类企业相比仍有着较大差距。

随着国内大模型领域中大模型数量的突飞猛进,我们也应在“百模大战”中有所思考:对于通用大模型的研发与投入,软件企业应制定怎样的应对之策。

久其软件的应对之道

钱晖提到,久其软件作为一家有着20余年发展历史的管理软件供应商,在整个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用户复杂应用场景和项目建设需求的成功经验。面对来自宏观经济和市场层面的挑战,久其认为,软件企业应以企业架构规划为引领,以数字化运营为目标,以业务、技术和行业三大洞察为支撑,以数据驱动为手段,以六大业务领域的业务流程重构为抓手,全面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随着国家对数据要素市场化的相关政策的落地与深化,久其将做好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产品、方案与服务。

例如,公司作为深化试点服务保障单位,全程参与了国家层面的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制定工作,承担财政部电子凭证数据标准验证子系统开发,并于2022年、2023年分别圆满完成了多家国央企客户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点服务保障工作,为深化试点的政企客户、代理记账平台提供服务保障,完成电子凭证接收、验签、解析、入账、归档一站式服务,帮助试点单位出具业务方案、实现技术落地、降低实施成本。

面对大模型的横空出世和行业内大模型研究的如火如荼,久其敏锐地注意到,软件企业应结合自身特点优化小模型,拥抱大模型,即“基于技术,优化各类小模型;基于场景,实现大小模型的融合;基于数据,驱动流程与服务的重构;基于模型,赋能业务模式跨界创新。”

目前,结合用户业务场景和自身技术创新研究,久其已推出了多个垂直行业大模型。基于文心一言、华为盘古等通用大模型,久其女娲大模型借助大小模型结合、场景驱动创新,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场景应用支撑。

在会计审计、税务管理、财务报告、财务管理、金融财务、风控管理等财务领域,在审查报告、整改报告、预警监控、分析可视化、线索追溯、决策支持等企业应用探索中,以及在电子政务应用探索中,久其大模型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ChatGPT源码推荐:小狐狸ChatGPT付费创作系统完全开源源码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