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2-22 07:30

全球罕见!湖北发现3枚结晶恐龙蛋化石:内部闪闪发光

快科技12月22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在全球规模最大的恐龙蛋化石遗址郧阳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联合科研团队在遗址一号馆恐龙蛋化石露头修复治理过程中,发现3枚结晶恐龙蛋化石,这是湖北首次发现结晶恐龙蛋化石。

据介绍,这3枚结晶恐龙蛋化石保存较为完整,呈扁圆形,大小与正常的恐龙蛋化石无异,它们与周边28枚非结晶恐龙蛋化石,构成一个31枚的蛋窝,展布于同一层面。

典型完好的晶体晶面,让这3枚特殊的恐龙蛋化石内部闪闪发光”。

3枚结晶恐龙蛋化石保存完整性均较高,蛋壳和内部结晶矿物大部分保留完好。只有蛋表面小范围破口内,显示出其与周边恐龙蛋化石完全不同的内部矿物结晶情况。

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古生物化石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赵璧介绍,与普通恐龙蛋化石相比,结晶恐龙蛋化石的形成环境和条件十分苛刻。

内部的方解石矿物应该是在恐龙蛋埋藏和成岩过程中,大量碳酸钙过饱和溶液通过蛋壳气孔渗入其中,结晶和充填形成的。

目前只有在大型博览会和大型博物馆内,可偶见结晶恐龙蛋化石的踪迹,但这些蛋化石都离开了产地和地层,失去了埋藏信息。

相比之下,科研专家在郧阳青龙山发现的这3枚结晶恐龙蛋化石均处于原位埋藏和保护状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