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2-12 09:16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应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帮助患儿摆脱十年便秘痛苦

13 岁花季少女排便困难 10 年,近 1 年更是10- 15 天排一次便,苦不堪言。为帮助患儿摆脱痛苦,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小儿外科医护团队施妙手展仁术创新应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协助患儿回归正常生活。

日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小儿外科李索林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多年便秘患儿实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下次全结肠切除术,术后患儿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李索林教授团队的精心准备和患者家属的充分信任为手术实施和术后恢复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例手术患儿为巨结肠类缘病。为最 大程度减少风险,助力患者早日康复,李索林教授团队根据患儿的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决定对患儿施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次全结肠切除术。为达到最 优效果,团队医生广泛参考相关文献,结合多年丰富的常规腹腔镜操作经验,对术中机械臂操作孔的部署以及结肠切除步骤等相关手术方案进行详细的设计,与麻醉科、手术室进行充分的沟通和推演,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

李索林教授介绍,次全结肠切除术手术范围大,涉及上腹部、下腹部及盆腔、肛门等多个区域操作;与常规腹腔镜手术相比,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具有微创、准确、灵活、3D成像等优势。本例手术的第 一个难点是操作孔的设置,儿童腹腔操作空间有限,腹壁面积小等,为此团队专门设计,大大节约手术麻醉的时间,同时也使得患儿腹壁的创伤最小化,手术更加微创美观;手术的第二个难点是盆腔的解剖,达芬奇手术机器人3D摄像头的应用,给术者及助手带来清晰的手术视野和良好的观察角度,机械臂的540°旋转再加上手术器械的稳定性和准确的分离切割操作,使得盆底的解剖准确化、简单化,最 大限度避免了操作副损伤,为术后良好的排便功能保留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麻醉科、手术室及儿外手术团队的精心配合下,小儿外科李索林教授团队成功为患儿实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次全结肠切除术。患儿术后从手术室直接转回普通病房,经过抗炎支持治疗,患儿顺利恢复自主排气排便,进食后无不良反应,康复出院。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小儿外科目前为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学科实力雄厚。科主任李索林教授常规开展多种高难度儿童腹腔镜、胸腔镜手术。在国内率先开展经自然腔道巨结肠根治手术并多次在全国学术会议上专题发言、手术演示。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小儿外科在准确微创治疗儿童外科疾病的道路上持续进取,不断创新,目前已开展巨大胆总管囊肿根治切除、保留脾脏胰体尾切除、保留幽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多种高难度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对促进区域内小儿外科疾病诊疗、急危重症救治、手术疗效等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