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30 17:41

专访金蝶征信朱海勃:征信体系建设“加速跑”,大数据助力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随着征信法规建设的不断推进,国内征信业景气度加速升温。在《征信业管理条例》实施十周年之际,我国征信业已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征信市场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

这一过程中,大数据技术对于征信行业发展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尤其在企业征信领域,大数据技术更是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为构建企业信用资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成为企业信用融资的“通行证”。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已在征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各类支撑金融获客、风险识别等功能的数据产品层出不穷,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入实体小微企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信用已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近日,金蝶征信总经理朱海勃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便带来了解决之道。

大数据技术是企业信用资产的“助推器”

Q:当前中国小微企业的市场规模有多大?这些主体面临的痛点或挑战有哪些?

朱海勃:当前,中国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已超 1 亿户,是我国经济主力军。然而,长期以来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缺乏信贷类征信信息,甚至没有相关信息,成为了“征信准白户”或“征信白户”。

在这背后,由于金融机构难以掌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真实状况,无法全面评估其财务状况和发展前景,因此无法为其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亦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隐形壁垒”。

Q:那么,在新技术的应用下,上述情况产生了哪些变化?

朱海勃:近年来,在新技术应用等要素的推动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完善,中小微企业多层次、多样化的征信服务需求正在得到满足。

据央行数据,截至 2022 年 8 月末,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 136 家。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已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从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等多渠道采集小微企业的纳税信息、发票信息、履约信息等各类数据,还原小微企业的信用画像。

仅 2022 年前 8 个月累计提供信用评分、反欺诈、企业画像、联合建模、决策支持等征信产品征信服务就达 52 亿次。从数据来看,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征信查询总量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60%。

Q:《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对银行金融机构与市场主体合作有何影响?

朱海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的出台推动了银行金融机构与取得合法征信业务资质的市场机构的合作,使得小微企业、长尾客户在享受普惠金融服务时的数据信息收集、整理等过程变得更加规范。

Q:在此背景下,如何稳住上亿市场主体,破除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瓶颈?

朱海勃:搭建可靠、有效、自动化的小微风控体系是构建企业数字信用必由之路。在大数据风控技术应用下,小微企业分散、沉淀的数据信息得以被挖掘、整合、再加工,能够有效解决长期面临的数字信用缺失难题。

Q:作为人行旗下的企业征信机构,金蝶征信是如何将银行金融服务流程植入企业云服务应用场景的?在金融服务智能化领域有哪些解决思路及创新举措?

朱海勃:金蝶征信在全国率先实现将银行金融服务流程植入企业云服务应用场景,通过自主研发的“泾渭云”企业大数据征信云服务,将企业授权的税票、财务等多维数据进行交叉验证, 5 分钟为企业生成准确全面的征信报告。

“泾渭云”服务的推出使得83%的贷款申请可在 1 天内完成审批,帮助小微企业申贷成功率提升50%以上,大幅降低小微企业的时间成本。

Q:这一创新服务模式背后的底层逻辑何在?今年是《征信业管理条例》实施十周年,我国征信业进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征信市场水平也大幅提升,未来金蝶征信重点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朱海勃: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征信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提高征信服务质量,保障信息主体权益,推动我国征信业高质量发展。朱海勃介绍,作为经人民银行备案经营的企业征信服务机构,金蝶征信希望通过征信服务提高小微企业的信息透明度以及获得融资的可能性,同时发展中小企业的信用价值,支持有信用、有效益的中小企业发展,助力我国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

未来,在数字经济背景下,金蝶征信将继续秉持创新精神,积极探索新的技术和模式,继续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有效、优质的征信服务,为推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