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1-21 18:00

快手深度合作茅盾文学周,短视频直播为文学繁荣注入新活力

  互联网技术发展不仅改变了衣食住行,也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生活,当前,短视频和直播形式的兴起为文学发展带来新机遇,助力文学破圈发展、深入大众。

   11 月 17 日,“ 2023 年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周”在浙江桐乡乌镇启动,快手作为唯 一官方短视频合作平台,亮相平台战略签约仪式,并深度参与此次茅盾文学周系列活动,在主题论坛中与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行业作家、业界大咖等共同探讨阅读与创作,通过线上直播和站内互动为促进知识与思想传播注入平台力量。

  签约仪式上,快手科技副总裁、泛知识与资讯业务负责人周晓晗表示:“以茅盾文学周活动为起点,接下来,快手将和桐乡进行多渠道的深度合作,在文学、影视、旅游等第三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领域,展开更多探索,共同推动文学影视产业发展。”

  短视频成文学内容集散地,助推文学融入大众生活

  据了解,此次“ 2023 年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周”系列活动从 11 月 16 日持续至 11 月 20 日,期间举办昭明书会、伯鸿阅读、茅盾有戏等主题活动,以丰富内容、多元形式深入交流文学的奥义,从产业化、市场开拓、作品转化等全方位助推文学新发展。

  伴随着短视频成为大众快速认识世界的方式,以及各种文学文艺内容的集散地,不少长篇文学也走向短视频化。在促进文学产业化发展的昭明书会,周晓晗作为主持人亮相《短视频时代下长篇文学应该去往何方?》论坛,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吉林省作协主席金仁顺、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亮程以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戈舟,讨论短视频与长篇文学的共生与挑战。

  阎晶明认为:“短视频和长篇文学可以形成良性互动。短视频对于长篇文学作品传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增强其吸引力、传播力,能提供给很多信息不对称的人以强烈的信息。”

  刘亮程拿自己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本巴》举例:“这本书刚出版的时候我自己发短视频推书,后来我看一些短视频博主和很多读者他们也在推,最后发现他们推得都比我好,因为他们读进去了,他们读到了作品中我没有写出来的意义。我们总觉得这个时代短视频是碎片化的,其实一个一个短视频组合成了一种片段中的完整。等这个快时代过去,总有一些短视频在遗忘的深渊中重新浮现出来,变成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片段记忆。”

  金仁顺也表示:“越是碎片化的时代,人们内心对社会的深度和广度越是追求与向往的。”因此,越来越多人愿意通过短视频去了解长篇文学,从中获得内心长足的自我滋养。

  此外,拥有丰富内容、展现真实生活的短视频平台,也可以成为长篇文学作家创作采风的新渠道。刘亮程分享了自己从短视频中观察到的农民的喜怒哀乐,表示:“某种程度上,短视频成了像我这样的作家了解社会、了解生活的一种方式。”

  对于如何让短视频更好地助力长篇文学传播,弋舟提出:“短视频创作者应该有更大的‘抱负’,即便只是介绍书籍,也要有自己的洞见,形成能够‘自立’的作品。”

  为了让长篇文学真正融入大众生活,短视频平台和创作者都在努力的路上。周晓晗表示:“读书就像打理一个花园,只有真种上农作物,那些野草才不会滋生。希望有更多读书的专家们、老师们、兴趣爱好者,加入到我们的平台,让我们这个花园生长得更加美丽。”

  立体传播茅盾文学周,快手助力文学事业繁荣

  凭借短视频和直播信息传播轻量快捷的优势,快手已成为诸多热点内容的发源地,为文学破圈、跨界传播提供了广阔平台。围绕此次茅盾文学周,快手在站内也推出特别策划活动“一本不正经借阅室”,让更多热爱文学的用户共同参与这场文学盛典,进一步带动平台全民阅读的氛围。

  活动同步直播了《短视频时代下长篇文学应该去往何方?》《青年作家漫谈》两场论坛,后者聚焦信息媒介更新给青年作家带来的变化,邀请知名文化评论人周黎明作为主持人,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宁夏作协副主席马金莲,以及马伯庸、石一枫、蔡骏等优秀青年作家同桌对谈,在新一代作家对于创作的守正创新中,带更多人深入感受文学的魅力。

  活动期间,快手还发起短视频挑战,邀请用户拍摄视频讲解茅盾著作,科普茅盾奖项,朗读经典名句,让用户全面了解茅盾文学奖这一中国文学界的至高荣誉,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

  事实上,短视频与传统阅读已逐渐形成相互补充、共同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关系。上海理工大学发布的《短视频时代的阅读研究》报告指出,短视频可以激发阅读兴趣,提升阅读效率,扩大阅读人群,具有促进全民阅读的积极作用。数据表明,纸书阅读爱好者中,75.50%喜欢观看短视频,37.75%喜欢观看图书类短视频,67.11%认为图书类短视频能够增强读书兴趣,79.25%曾经因为相关的短视频内容推荐而购买过书籍。

  在快手,文学类内容正蓬勃发展,不少用户不仅爱看长篇小说,也积极参与到相关内容的讨论和分享中。根据《 2023 快手泛知识数据报告》,过去一年,快手平台上长篇小说播讲内容发布量同比增长165%,评论量同比增长153%,消费时长同比增长165%。好书推荐、段落精读、朗读播讲是快手用户最喜欢的文学类视频内容。

  随着用户的内容新需求不断释放,快手上涌现了越来越多“新时代说书人”,通过用心推荐和播讲朗读,为大众带来沉浸式“阅读”新体验。“福豆姐姐”通过扮演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趣味分享文学知识,收获百万粉丝。“都靓读书”对书籍内容进行温暖解读,带年轻人感受文学的美与力量。“推荐官理子”通过朗读麦家的《人生海海》、余华的《兄弟》《活着》等书籍,让经典文学的价值被更多人领会。

  与此同时,快手也将人文艺术、读书等垂类作为大力发展的重点,不断拉近文学内容与大众的距离,让知识以更加普及的方式传播。在过去的两届世界读书日,快手先后策划《我在快手读人间》《我有本书送给你》系列活动,云集知名作家、新知大咖,带领用户从文学内容中感受世界、认知自己。

  依托短视频的全民性和泛在性,更广泛的群体可以从中受益,以更低成本获取更多高质量的思想成果。以此次深度合作茅盾文学周为契机,快手也将持续构建文学内容生态,提供更多具有深远价值的内容服务,把文学的力量进一步向外传递,助推中国文学和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理想汽车降价 高管首度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