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1-21 14:24

六成求职者呼吁破除学历限制 建立多元评价标准

近日,关于求职中“第一学历”的讨论再次引起广泛关注。尽管教育部曾明确表示国家政策中不存在“第一学历”的概念,但实际招聘中,仍有用此作为评价标准的现象。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和问卷网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 1000 名受访者中,超过六成认为应该建立多元评价标准,不仅仅以“学历”为唯一标准。

调查结果显示,55.1%的受访者认为“第一学历”限制是因为高学历人才竞争激烈,而45.8%的受访者则认为这是一种过于“一刀切”的选拔方式。尤其在校招时,学校和学历成为初步筛选的重要依据。在受访者中,有33.9%是在校大学生,63.0%为职场人士,他们对“第一学历”限制的认知不一。

研究生张嘉敏就读于某“双一流”高校,她表示,尽管努力丰富实习经验,但在就业市场上感受到“第一学历”对她的影响。同时,一些受访者认为,“第一学历”作为选拔标准,更像是“唯名校、唯学历”的导向,甚至是一种就业歧视,对整个社会的人才观和教育观造成负面影响。

在调查中,61.9%的受访者呼吁破除“第一学历”评价标准,主张更加关注求职者的工作技能和学习能力。一些受访者表示,企业在招聘中应该更注重综合素质,而不是仅仅依赖学历。对此, 21 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以“第一学历”为选人标准是一种粗陋的选才方式,可能无法真正招聘到高素质人才,还可能对部分学生造成心理负担。

在评论中,有网友提出了不同观点。一些认为“第一学历”能够作为过滤机制,帮助企业在众多求职者中选材。然而,也有人质疑“第一学历”是否能够准确反映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自律素质,强调应该更加注重综合素质的评估。

综合来看,关于“第一学历”在求职中的争议仍在持续。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呼吁破除这一限制,更注重综合素质,以促进更公平的招聘环境。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