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27 08:34

辛巴谈李佳琦争议:平台竞争的牺牲品 他不改变市场竞争的本质

10月25日,有网友关心李佳琦再次遭遇舆论危机,辛巴说,李佳琦被当成了平台争夺的筹码:“没有李佳琦你们还是买不到这个东西,还是拿不到这个优惠。双十一快到了嘛,针对他,平台之间的竞争,大家都把李佳琦当作了几个平台争夺的筹码罢了。”

李佳琦1

近日,“疯狂小杨哥”在直播间指责李佳琦操纵价格和库存,导致该直播间的一些名牌产品被迫撤下。这一消息立刻引起了粉丝们的关注和不满,也激起了舆论的讨论。“他(李佳琦)最便宜的是怎么做到的呢,是因为只有他能销售,导致别人认为他最便宜。”“疯狂小杨哥”直播间中说道,“他一个人能搞定一个平台。你们(粉丝)想要的一些名牌,都缺货,全被他弄走了,全部是他定的价。”

直播带货模式下收入通常分为坑位费和佣金提成两部分,坑位费相当于广告收入,为一个产品固定支付的金额,通常在几万到几十万元之间;而佣金提成则是基于成交额提取一定比例佣金的CPS模式,头部KOL的佣金率(常规品类)通常可达20-30%,在擅长的品类佣金率更可高达30%-50%。品牌主和MCN确定坑位费和佣金之后,平台从佣金中收取服务费,余下部分MCN与主播继续分佣。

近年来我国直播带货发展迅猛,2020年我国电商直播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元,网络直播用户规模突破6亿人。但是,直播电商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促销、直播营销等不规范行为也在市场上出现。

根据中消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直播”投诉举报就达2.55万件,其中“直播带货”诉求占比就接近8成,并且增速高达357.74%。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