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0-18 17:56

希沃教学大模型获关注 探索教育场景的创新应用

“育人是教育的初心,育好人是教育的追求,其中最核心的是‘教什么’和‘怎么教’,希沃教学大模型目的是培养老师驾驭人工智能的能力,利用新技术更好地开展教学。”

10 月 17 日,视源股份旗下品牌希沃启动希沃未来教育创新日,视源股份董事、首席技术官杨铭在直播中,宣布开启希沃教学大模型内测;同时,希沃AI教学终端——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以及软件平台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等新产品,将搭载希沃教学大模型,探索在学校场景中的创新应用。

近一年来,AI技术加速演进,OpenAI、谷歌等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在大模型上的投入日益增大,国内的大模型则呈现追赶之势,如华为盘古、百度文心等,新的赛道逐步构建。

在教育领域,许多基于公有数据研发的通用大模型会直接面向学生使用。作为深耕教育领域 14 年的头部教育科技品牌,希沃深入调研了中国教师的教学习惯与数字化应用情况,发现在教师教学、教研等专业场景,仍有许多特定需求亟待结合特定教育应用场景实现提质增效。

大模型热潮,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教师能否实现AI技术、教育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应用,成为技术赋能教育模式变革的关键突破口。

基于算法、数据、场景方面的深厚积累,希沃聚焦教育领域,率先试水,自研专为教师设计的教学大模型,结合教育数字化软硬件产品,打通大模型技术在教育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的课堂思维引导案例

希沃教学大模型首秀

充分挖掘教学数据的价值

人工智能的持续进化,依赖于数据的持续收集和分析,然而并不是数据越多,AI就越智能。“教育是个复杂的系统,不同环节需要不同的工具配合”,在 10 月 17 日举行的希沃未来教育创新日直播中,杨铭博士提到,“创新为道,应用为王。大模型的价值在于应用。”

“希沃直面教育场景与教育用户,能够获得大量一手的使用反馈,这使得希沃教学大模型的训练更真实,更能贴合教师的需求。”杨铭博士在直播时介绍,希沃的产品已覆盖全国 260 万间教室,软件及教学平台总计活跃教师用户超过 700 万,积累的课件数达到 5 亿份。

高质量、多类型、持续更新的教学数据,和一线用户的主动使用反馈,构成了希沃教学大模型的数据底座。

据悉,希沃教学大模型的参数规模已达到亿级量级,其训练数据包含教材、教案、课件、习题讲座等丰富类型内容,有多达 2200 亿token的训练数据。

在教案生成、课件生成等教学场景下,希沃教学大模型可以将模型所支持的输入长度扩展到16K token,便于教师生成长文本。

在此基础上,希沃研发团队对训练数据进行了严格的清洗过滤,并建立完善数据保护机制,以保证模型的安全性。

专为教师而用的大模型,还需要更符合教学专业的“思考”模式。

2014 年,希沃母公司视源股份建立中央研究院,深入研究计算机视觉、语音信号处理、自然语言处理和数据挖掘等多个前沿技术领域,并应用到了希沃的产品方案中。

近十年人工智能算法研究与应用研发的经验,为希沃教学大模型的应用效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杨铭博士在直播时,通过希沃教学大模型快速生成了一段评语,“推广不是我们最关心的事,关键还是要把底层的算法、数据和算力扎扎实实做好,让技术落地到教学场景中,真正为老师、学生服务。”

首发课堂智能反馈系统

让大模型深入应用到教学场景中

深入教师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教师从事的工作富有创造性、社交性和情感性,机器无法完全替代教师的角色。

但与此同时,许多教师也希望借助大模型,有效完成知识检索、多类型文本生成等标准化、重复性的任务,并拥有一个时时响应的AI“助手”,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

基于此,希沃在未来教育创新日上宣布,即将发布的AI教学终端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软件平台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将搭载希沃教学大模型,以AI助力教师教学提升。

希沃白板AI课件生成

“希沃教学大模型将与教育场景的数字化软硬件深度结合,融入到教学空间、教学过程、教学资源中,成为教育数字化系统的一部分。  ”据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软件平台总监刘霄翔介绍,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结合数字化终端,伴随式采集课堂教学场景数据,通过语音、视频智能识别及分析技术解构课堂,实现课堂内容全面记录、课堂过程实时分析、教学数据报告实时生成等应用。

基于教师教学反思及专业成长的需求,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连接课前、课中、课后,可帮助教师及时还原一堂课,实现课件自动生成、课堂教学数据专业分析、快速总结集备重点等功能。教师能在真实复现的细节中,实现自我反思与提升,避免过度依赖个人经验及主观回忆所产生的教学反思不准确、不全面等问题。

传统教研过程中,学科教研管理者参加线下听评课、进行教学指导时,往往采用纸笔记录教学过程,并在课后集中反馈,时间周期较长,且个人主观性较高。

通过希沃课堂智能反馈系统,教研管理者可在多类型终端观看教师教学视频,并综合教师语言、板书、互动等多模态数据智能分析生成的可视化课堂数据报告,诊断分析教师课堂教学的薄弱环节,全面评估教师成长情况,提高教研效率,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

教育的应用场景是丰富多元的。希沃教学大模型还将搭载到更多的数字化产品上,助力探索教育数字化的创新模式。

希沃第七代交互智能平板产品图

希沃学习机AI绘本阅读体系内测

延伸至家庭教育场景

“师师有助教,生生有学伴”,技术加持下的未来教育,将更注重个性化和终身学习,打破传统的教育理念和组织方式,形成全新的教育运行机制。

此次未来教育创新日中提及,面向家庭教育场景的希沃学习机即将推出AI绘本阅读体系,结合希沃教学大模型的应用力,将AI能力延伸至更多学习场景。

“我们调研过一组数据,3- 6 岁孩子的家庭里,家长每天陪伴孩子阅读绘本的平均时间不足 15 分钟,超过80%的家长也纷纷表示,在陪孩子读绘本的过程中,面对提问不知道应该怎样回答,反而没有达到绘本阅读的最 好效果。”视源股份未来教育集团消费者终端事业部总监石思韬在直播时介绍。

在希沃教学大模型的支持下,希沃学习机专门在绘本阅读的过程中加入了一个有趣的角色——AI“小黑”,作为虚拟小伙伴,全程陪伴孩子学习。在阅读过程中,孩子们可以和“小黑”进行交流对话,如果识别到不耐烦的阅读情绪,“小黑”还可以给予鼓励,并及时回应。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深化,教学场景、教学模式以及教师的角色都在悄然转变。希沃教学大模型的核心是关注并帮助教师发现问题,通过赋能教师创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应用场景,助力教师成长,最终赋能学生的成长,其背后是希沃成立十四年来坚持自主创新的技术沉淀,也是希沃“成就教育中坚力量”的初心。

未来教育创新日之后,希沃将继续深入研究教育数字化领域,与更多企业、学校、高校合力共创,探讨希沃教学大模型应用的更多可能。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