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10-09 11:23

庆元微改造·精提升丨全村“微改造”颜值“精提升”濛洲街道大济村发展乡村旅游促共富

“山环水绕,出门见景、抬眼见绿”,近年来,庆元县濛洲街道大济村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并聚焦做好乡村旅游“微改造、精提升”的“绣花功夫”。大济古村摇身一变,变成一个集“休闲、观光、娱乐、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探索出一条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创新思路 发挥古村资源优势

在大济,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使古村至今仍完好保存着古地道、扁鹊庙、双门桥等名胜古迹十余处。慎修学堂、古韵诗画摄影基地、文化驿站等提升改造,让具有诗书文礼气息的宋韵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在“微改精提”中,大济村秉承尽善尽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注重保留地域特色、生态风貌、民俗风情,让古桥、古宅、古建筑掩映在碧水青山间;家家户户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将整个村庄连成一道秀丽的风景线,逐步形成了“一步一换景,处处好风景”的全域美景。大济村还发挥古村资源优势,深入开发利用民俗民风等资源,培育出具有互动性、参与感的体验项目,从而将村庄打造成具有历史文脉、文化内涵、时代气息的美丽乡村,独特的文化与美景让乡村旅游迸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从而实现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目标。

突出特色 下足民宿“绣花”功夫

大济村深入挖掘本土文化,提升民宿环境品质,以精细的“绣花”功夫,大力推动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文化创意园建设。通过“旅游+”的模式,以文化赋能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以旅游带动文化传承,打响文化品牌。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理念,打造集住宿、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精品民宿,明晰特色主题定位,推进环境精美化,体验精致化,不断把本土黑瓷文化、茶艺文化,宋韵文化在民宿中呈现出来,让游客能享受民宿带来的闲适悠然和文化体验。民宿的发展,不仅鼓了村民的钱袋子,也丰富了大济村的旅游业态。大济村将继续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让民宿成为村庄建设中的文化地标,实现“微改造、大景致”,让民宿氛围更“浓厚”、民宿运营更“灵活”,加速实现旅游惠民、富民的美好愿景。

改造升级 擦亮文化礼堂“金名片”

精神共富,文化先行。在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大济村不仅在扮靓文化礼堂“颜值”上推陈出新,更在不断提升文化礼堂“内核”上改造升级,做足“一村一品、一堂一色”功夫。文化礼堂作为文化阵地,不断充实文化力量、释放礼堂效应,通过举办书画活动、公益摄影、送戏下乡等特色活动,让文化礼堂有笔墨丹青、歌声美妙、戏腔婉转,还打造了政策宣讲、文体活动、公益课堂等活动阵地。“活”起来的文化礼堂,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滋润,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微改精提”过程中,大济村让文化礼堂蝶变成为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和“乡村旅游”的独特风景,让文化礼堂成为展现大济文旅深入融合的一张“金名片”。

“微改造、精提升”是一项集聚生命力的旅游焕新工程,成为景点“抗衰老”,乡村“奔共富”的一剂良方。濛洲街道大济村丰富的旅游业态,让村民沉浸式体验家门口的文化与风尚,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与壮大,为共同富裕拓展新渠道。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的不断推进,让大济古村生态底色不断擦亮,文化内涵更加浓郁、人居环境倍感惬意,千年古村焕发勃勃生机,勾勒出一幅“景秀、业兴、人美”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濛洲街道 陈珊珊)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