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10-04 18:15

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三位科学家 发现合成量子点

快科技10月4日消息,北京时间10月4日17时45分许,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

将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蒙吉G巴文迪(Moungi G. Bawendi)、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路易斯E布鲁斯(Louis E. Brus)和美国纳米晶体科技公司科学家阿列克谢伊基莫夫(Alexei Ekimov),三人平分奖金,以表彰他们在发现和合成量子点方面作出的贡献。

2023 年诺贝尔化学奖表彰了量子点的发现和发展。量子点是如此之小,以至于其尺寸决定了它们的性质。

这些粒子具有独特的性质,现在从电视屏幕和 LED 灯中散发出它们的光。它们催化化学反应,而它们的明亮光线可以为外科医生照亮肿瘤组织。

研究人员主要利用量子点来创造彩色光。他们认为,在未来,量子点可以有助于柔性电子、微型传感器、更薄的太阳能电池,甚至可能用于加密量子通信。

官方指出,量子点如今已是纳米技术工具箱”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三位得主都是探索纳米世界的先驱。

据悉,2023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由去年的1000万瑞典克朗,增加到11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25万元,以上三位科学家将平分奖金。

此外,据诺贝尔奖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1901年至2022年间,共有189 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理想汽车降价 高管首度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