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8-11 15:08

加码酒类物流 传化智联赋能酒业供应链创新升级

数据显示,我国 2022 年酒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额的总计规模 9509 亿。随着国内消费进入复苏期,2023— 2024 年中国整体酒类市场将呈快速增长态势。

万亿级别的市场,竞争自然残酷。繁荣发展的背后对酒企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速从单纯压低物流企业成本向优化供应链全流程成本的思路转变。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酒类产业虽然拥有较为完善的品控标准,但酒类供应链服务领域相关标准和认证体系缺失,仓储和运输服务标准不一,造成极大成本浪费。一家大型包材企业一年仅运送包装产生的物流费用就高达 4 亿元,百亿级的白酒企业每年耗费在物流上的费用也需一个亿左右。

核心痛点怎么解决?早在几年前,传化就在布局酒类物流,传化货运网针对客户不同需求打造的酒水供应链物流解决方案正成为酒企和经销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01

降成本 酒水经销供应链解决方案哪里找?

在河南,每年酒水市场消费规模 500 亿元,是众多酒企和经销商的核心市场,但相当一部分品牌经销商、二线品牌和当地酒企的供应链物流服务仍存在短板。

传化新郑公路港打造标准化统仓共配产品,通过合理规划仓库并制定标准化流程,共配到同城及其他市县经销商仓、商超及门店,缩短酒水从工厂发运、仓储配送到终端客户的时间周期,降低仓配成本并提升履约时效。

据统计,同等营业收入的前提下,传化标准化的仓配一体服务能使入驻经销商的仓配、车辆人员缩可减近80%,仓面积节约21%以上,减少爆仓、空仓风险,发货及时率达99.9%,物流成本降低约8%。

截止目前,传化新郑公路港已打造1. 4 万方的酒水行业仓,项目整合了汾酒、泸州老窖、酱小坊、廊阁、贵州迎宾酒、酒多美、佰酒源、至宝八家酒水品牌经销商、代理商,以统仓共配产品服务好经销商们的同时,通过成品区域仓切入区域酒水品牌商。打通酒水供应链上下游,助力更多酒企降本增效。

02

低破损、高时效 专业服务助攻酒水电商看这里!

当前,消费者线上购酒习惯已逐渐养成,酒类产品在新零售渠道的份额不断扩大。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约有45.8%的受访人表示,通过线上渠道购买酒类产品。各大酒企逐步布局线上电商、抖音、直播带货等线上渠道。

为解决电商酒水发货慢、易破易碎、因单个酒商电商量小,不能集中发货量导致快递成本高等难题,传化智联在西南市场运营鑫龙仓(成都)、招商仓(成都)、华东仓(无锡)等多个电商仓,运营面积近1. 2 万方,年吞吐货物量 680 万件,运营货值超 100 亿。

电商仓提供全国范围内“单品起发”、“一件代发”,实现从下单到分拣作业到快递信息反馈全系统化对接。专门为酒水电商打造的包装生产线,目前已经与京东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合作,搭建数据和信息的无缝对接,在时效、成本、质量上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基于强大的物流服务商竞价管理系统,在物流服务时效上已做到211,即 2 级城市,上午 11 点下单,晚上 11 点就要送到客户手中。智能化仓储不仅降低了出错率、货损率,实现了产品的“先进先出”,还能让企业知晓产品流向,让大数据服务于客户的生产销售。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商客户关注的核心诉求就是保证发货时效和高准确率。我们针对重点客户成立了专门的技术团队,维护WMS、OMS、TMS系统的使用,双十一主要数据系统压力测试 1000000 单/小时, 24 小时系统接单 5 万单, 48 小时发运包裹 6 万单, 72 小时发运率97%,助力客户取得西南渠道首先的荣誉称号。”

03

酒企数智物流升级不简单?全面对接来帮忙!

近年来,受电商模式影响的同时,市场对定制化产品需求的不断衍生,让酒企的订单逐渐呈现出零散化、碎片化等特点。“绝大多数酒企均存在Sku数量多,淡旺季订单波动大、智能化程度低等各种原因,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仓储环节的作业时间与操作难度。”湖南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表示。

在湖南,作为主打健康酒产品的企业,劲牌公司早已察觉到了新变化,选择主动出击、顺应趋势,加速推进物流供应链的升级。早在 2016 年前,劲牌就开始探索标准化物流建设,并尝试将智能化引入其中。尤其是对生产物流的改造,劲牌曾先后完成了产线自动化,酒瓶、新包装及标准托盘匹配等一系列生产性物流的标准化升级,在此基础上,统一并优化了上下游供应链的物流标准化操作。

自 2020 年与传化智联达成合作,项目团队通过优化RDC仓的出入库与运输管理等标准化运作机制、组建专业人才队伍、接入智能物流平台、制定多情景下的物流应急预案等方式,提升了整体的运作效率。

在劲牌物流业务的规划下,全国设立了 7 个RDC仓配中心,合作初始,传化智联承接了长沙RDC仓,并提供定制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智能物流平台的干线运力和城市配送运力调度,有效、安全地为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省的经销商供货。

定制化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提高了服务质量,不仅获得了劲牌的肯定,也得到了下游经销商客户的认可。合作三年多来,大幅降低了劲牌综合物流成本。传化智联与劲牌的合作经验,在华中区域湖南、湖北、江西等酒水协会进行了推广应运,已对接了酒鬼、湘窖、白云边、四特、洋河等品牌企业。

快速、有效、准确,综合而言,供应链升级已是酒业未来的必经之路。目前传化智联已经与白酒、黄酒、啤酒等各类酒企达成合作,也期待与更多企业合作,助力客户降本增效。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