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8-04 17:57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助力企业疏通融资堵点

 “我们是‘当老板,睡地板’啊,接手运作起来以后真正体会到了生意难做。”近日,大学毕业的小陈回到家乡接手家中经营了十几年的玻璃厂,学习了一段时间的“生意经”后,他发现小个体户的日子不好过。关键问题出在哪?小陈表示,厂子合作的核心供应商企业赊了一大笔账,大量的应收账款使他为厂内资金运转的情况感到担忧。

  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就像一根绳上的蚂蚱,“信用”是维持合作稳定的关键一环,一旦崩坏,谁都无法独善其。应收款项就是在信用经济下的典型产物,在具体交易中,不少企业会采用分期付款、信用赊销等方式扩展市场,提升企业盈利水平,但应收款项的产生又增加了资金占用成本和坏账风险。

  一方面,应收票据一旦开出,票面金额与日期均无法更改,这使得大面值的应收票据流转困难,背书支付能力弱。而赊销又基于客户信用产生,很多上游小企业对客户信用评估较主观,在合作谈判中话语权较弱,被下游核心客户大量应收款占用预算而导致资金链断裂时有发生。另一方面,银行更愿意将贷款资金发给信誉好、资金充沛、还债能力强的企业,而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往往很难最 大化利用应收款项的融资功能。

  收不回来的“死账”怎么“活过来”?在当地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小陈摸到了门路。据了解,其合作的下游企业接入了浙商银行的应收账款平台,小陈提交相关资质和流水后,搭上了便利的“顺风车”。浙商银行应收账款平台由趣链科技支持打造,是业内首 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应收款链平台。在平台上,核心企业可以自建商圈,像微信群主建群一样,把自己认为靠谱的上游企业“拉进群里”,通过签发区块链应收款向其支付货款或工程款;同时,应收款持有人,可以直接进行支付、转让平台成员,或在平台上申请转让给银行,也可将资产入池质押融资,资产所有权不转移的同时,还获得了最 大程度的授信额度。

  相比于传统的应收账款平台,区块链技术在其中发挥了三大重要价值。一是实现数据可靠,在供应链交易环节中能逐一认证交易对象、结果及凭证的真实性;二是达到多级扩展,将产业链中所有参与单位上链并追溯交易,使信用在未直接交易的多级供应商之间传递;三是促进便捷融资,帮助应收票据拆分和有效贴现,下游企业通过数字权证等方式代替实物票据,摆脱不可拆分、不可更改等限制,并流转给不同的上游供应商,从而有效纾解产业链中小企业资金难流通的困境。

  在实际业务中,“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已成为产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截至 2022 年底,趣链科技推出的应收账款应用在汽车、电气、钢铁、 ICT 等近 30 个行业形成差异化解决方案,为数千家核心企业累计提供融资 2200 多亿元,盘活企业应收账款超 5500 亿元,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客户超 3 万户,有效加快了企业主体交易流转、优化产业资源配置。

  未来,趣链科技将继续探索“区块链+”在各个产业领域的典型应用,立足技术创新,把握产业变革,以领先科技赋能数字中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