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7-18 18:56

微拍堂一件:有一种美学风格,成为了佛艺术的起源

佛文化是指佛教信仰系统和文化系统的结合,受佛教影响,它主要强调人的内心修养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具有深刻的哲学思想和伦理道德。

不久前,微拍堂「网络一件」举办了古今中外「佛文化」专场,一起领略有关「佛」的文化魅力,打开微拍堂App首页可进入活动页观看直播。

随着佛教传入中国,以犍陀罗风格为主的佛造像艺术也随之传入,成为中国佛造像的源头,较具代表性的就是云冈石窟。此外,丝绸之路上的犍陀罗遗迹也可列出许多。犍陀罗佛像,这种随着亚历山大的铁蹄而来的西方艺术,经由古印度的加工,在中国种下了一颗神秘的艺术种子。

本次微拍堂「网络一件」将展现一尊犍陀罗佛站立像,产地为阿富汗,材质采用片岩。该作品由梵霖文化提供。

犍陀罗佛立像

这尊造像为组合的形式,包括站立的佛陀和坐着的力士。其中佛有着标准的古希腊雕塑特点。他的头部微微向一侧低垂,刚好与力士抬着头形成对视,整个画面生动传神,像是佛正在慈悲地注视他的护法大力士,好似在叮嘱某种事情。虽然佛和力士都是西方人的面孔,但是表情和动作上却有了东方的神韵,有一种思辨之美。另外,底座上雕刻着卷草纹,形状似含苞的莲花,这种纹饰在犍陀罗造像中比较常见,也比较精美。整尊造像保存完整,雕刻细腻,是一尊少有的精品。

佛文化不仅富含哲学思想和精神内涵,也包括了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为人类文化宝库增添了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微拍堂「网络一件」自启动后,每月 28 日都将定期举行各类文玩专场活动,微拍堂每期都会推出一件“高货”——具备稀缺、珍贵、名家等特点。活动会采取“1+N”的方式进行,即 1 件主推奇珍,多件同类目重器。

借由「网络一件」活动,微拍堂在提供更优用户服务体验的同时,也将为更多藏友持续展现有价值的收藏作品。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