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7-12 10:40

金蝶云·星空助力企业赢在注册制时代

一、全面注册制下给企业带来比较罕见的机遇:

2023 年 2 月 17 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全面实行注册制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

首先,市场化简洁流程,在盈利指标等硬条件上有所放宽,更具包容性,上市门槛降低,上市审核时间缩短,上市进程加快,发行效率提升,资本市场的融资效率将得到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更为畅通,资本市场更具活力;

其次,投融资两端的需求得到更好地满足,因市场选择的多样性,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和风险预期更易匹配,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更为健全,资本市场有望通过内部循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助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二、全面注册制下审核要求更加具体、严格:

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当天,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中证金融、证券业协会配套制度规则同步发布实施,包括 165 部制度规则,注册制改革后,审核主体由证监会转变为交易所,证监会将主要从国家政策,行业特性等角度对企业进行把关,强化发行人、中介机构与审核机构的责任意识,促进提高IPO质量。

注册制下各级审核标准更加明确,责任规划更加清晰,能够做到五个“明白”:发行人讲明白,中介机构问明白,审核机构审明白,监管司法查明白,投资者想明白。发行承销机制更加市场化,能进一步激活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证券市场中介机构的“权”“责”俱增,中介市场既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同时也将为资本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承担更为严格的责任,发行人要想实现IPO必须能够做到规范运作,信息充分披露,最终企业的价值交给市场。

注册制不仅是新公司的注册制,更是存量公司的注册制

全面注册制改革将引发整个资本市场生态的重构,发行制度改革仅仅是一个起点,后续还有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监管体制、退市机制以及法律制度建设等等,全链条都会根据注册制的要求进行市场化的改革调整,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改变和影响,是全面而深刻的。

注册制不仅是拟上市公司的注册制,更是所有优秀公司的注册制

全面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实业和金融业的互动机制,进一步打通融资端到投资端的传导路径,提升投融资效率,提升资本市场有效性,更好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企业的差异化发展,以及他们在不同生命周期的融资需求,形成投融资两端良性互动生态,也让“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更加顺畅。

三、数字化的“五化”能力助力企业IPO

对于IPO企业来说,IPO前需要帮助企业解决数据问题以及合规问题,通常需要对企业的关键业务循环进行端到端的梳理,通过对业务、组织、流程、权限等梳理,保证业务循环符合IPO合规性要求。

但很多企业在梳理业务循环中通常遇到两个挑战,一个是人的问题,缺乏对IPO的专业知识了解与运用,同时相关事项人员权责未明确,导致IPO工作推进不理想;其次是承载业务循环的ERP未能达到效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数字化支撑不够,数字化能力不能覆盖业务全链条,业务关键信息不足;业财数据分离,数据孤岛导致业财数据分离,数据质量差,缺乏合规性,业务场景设计未融入内控要求,业务流、审批流缺乏关键控制。

在数字化技术背景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RPA等帮助IPO企业构建“五化”能力,从IPO前的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项目化的能力构建,到IPO后让企业具备更高的价值,帮助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实现全方位的能力构建。

1、专业化:云端管理上市比较新法律法规、比较新上市企业排队情况、审核要求、被否分析,IPO案例等帮助IPO企业获取比较新IPO知识图谱,帮助企业构建IPO相关的专业能力。

2、项目化:提炼总结的IPO事项,形成IPO事项库,并通过项目化的方式形成各事项的进度管理,明确责任人与时间,任务的紧急程度并及时预警等,帮助企业推动IPO工作。

3、一体化:通过构建业财一体化实现业务流、信息流,票据流及资金流的统一,实现业务数据到财务数据的自动转化,同时,财务数据穿行至业务源头单据,让财务数据具备可追溯性,满足IPO审核过程的收入、成本、费用、资金等的核查。

4、合规化:基于企业组织架构与业务模式,将企业的内控制度融于各项业务循环中,实现业务标准化、流程化,实现对业务的指导与控制、监督与反馈,帮助企业构建有效的内控体系。

5、价值化:通过连接客户、员工、设备、伙伴,提升企业资产的运行效率,赋能企业在组织、客户以及业务形态等的发展,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模式的创新与落地,同时在多个场景中财务数据可赋能业务决策,构建核心竞争力,让企业更具价值创造能力。

四、金蝶云·星空,800+上市企业的选择

金蝶云·星空提供企业上市全过程管理,为IPO审核及时提供所需数据,支撑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合规性要求,助力企业IPO成功,支撑上市后企业的有效运营、资源的合理分配、资金的有效管理、绩效的及时呈现、风险的有效管理,帮助企业提升经营质量。

1、提供专业化赋能,项目化管理与合规化分析:

• 云端提供IPO事项库,基于IPO企业的业务实操及法律法规提炼总结,帮助企业快速进行经验借鉴,并通过项目化的方式实现有效管理IPO项目。

• 丰富多维的 6 大合规主题,“专业化+数字化”赋能企业IPO;自动智能的IPO智能合规引擎,快速定位合规风险点,持续监督、监控合规满足度;

• 行业对标分析,通过57+财务指标、36+行业指标、5000+上市公司年报、半年报、季报财务对标数据,灵活定义行业、准确对标公司,满足企业多维度的对标分析需求,帮助管理者及时发现差距,未雨绸缪改善经营。

2、构建合规的业财一体化支撑能力:

金蝶云·星空帮助企业实现业财税一体化,让财务数据具备可追溯性,实现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统、票据流统一,降低信息孤岛带来的财务、税务、资金等风险。同时,系统通过内置业务控制规则,流程引擎、RPA自动化处理等降低业务运营风险,并通过与业务一体化的预算管理、绩效分析、业务智能预警等控制手段,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内控,提升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通过提供多维度核算,可为企业提供多视角收入核算,全方位支撑销售业务管理;同时,基于业财一体化的应收账款管理能够准确反应账龄数据和后续回款情况,全面地帮助企业完成账龄分析和全流程跟踪;基于行业属性的订单级、工序级的成本核算,集团视角的成本还原,实现成本核算合理性、真实性,帮助企业实现成本的精细化及全面性管理;期间费用从事前相关政策、预算,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全方面帮助企业落实费用管理策略。帮助企业实现收入真实、准确,成本真实、合理,费用结构合理、真实、合规,资金符合独立性要求,以及收入与利润之间的合理性,让企业顺利通过IPO审核。

3、数据驱动业务更具价值创造能力:

金蝶云·星空财务云具备多核算体系、多会计政策、多账簿、国际化等特征,支撑企业多种经营模式,财务边界可随业务需求延伸,通过链接金税、银行、商旅、电子档案、业务系统等平台实现业财税一体化,同时传统会计类工作借助RPA实现自动化处理,释放大量人力转型为聚焦预测、预算、绩效及风险管理等更具价值的管理会计工作;

同时财务从以往的法人型财务转型为人人财务,服务每一位员工,实现无人会计+人人财务的新模式,并在业务场景中借助大数据及智能化模型提供业务洞察、预测与分析,在数字化时代推动财务从一个价值记录者转型为价值管理者,帮助企业提升现有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相关成本,从而达到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目的,让企业更具备价值。

金蝶云·星空是800+上市企业的选择,蝉联SaaS财务领域市场占有率首先,助力 3 万+企业财务实现数字化转型。支撑企业上市过程中的业务合规性、为IPO及时提供所需数据,支撑上市企业有效运营。

注册制对整个资本市场带来全新面貌,给成长型企业发展带来新力量,同时也给企业提出新标准、新要求、新挑战;而数字化技术通过云端汇聚比较新的法规、比较新的IPO案例、比较新的行业数据、最完整的合规指引,并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模型帮助企业识别上市风险、行业差距、企业薄弱点等,帮助企业实现上市管理,普惠每一家优秀的公司赢在注册制。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