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7-10 15:03

南希妈妈再次做客燕之屋《爱的小屋》,分享如何与高敏感孩子相处的经验

如果你的孩子:对声音、气味、面料等异常敏感;情感细腻,容易受到刺激;表现出美好主义倾向,容易自责;喜欢独处,讨厌吵闹的场所;内心世界丰富、同理心强……他可能是一个“高敏感体质(HSP)”的孩子。

每个人都会敏感,只是程度不同。这类高敏感的人,在人群中的占比大约是20%。美国心理学家伊莱恩·艾伦提出:“高敏感并非疾病,而是一种天生的人格特征,这类人群的敏锐度高,无论是在记忆力还是逻辑力上,都会高于他人。”面对高敏感孩子,家长应该如何引导、教育?本期,由燕之屋全力冠名电台节目《爱的小屋》厦门站再次邀请到南希妈妈,以及她的好友登登妈妈,陪大家共同探讨、分享她们如何与高敏感孩子相处的经验。

图:南希妈妈和好友登登妈妈做客燕之屋《爱的小屋》

高敏感体质

往往有迹可循

节目中,南希妈妈和登登妈妈表示,了解到高敏感体质的存在,是因为在孩子上初中时,出现青春期问题。很多高敏感孩子,其实从幼时开始就有迹可循。比如登登,一周岁左右时会对月亮产生恐惧。不怕雷也不怕闪电,偏偏怕月亮。一看到,就扭头扑在妈妈怀里,不敢再看。睡前讲故事,几年下来,循环往复就一个故事:三只小猪。别的他不听,就要这个。

而南希妈妈的两个孩子,因为受到她的遗传影响,也都是高敏感体质。孩子的皮肤通常细嫩敏感,大宝南希更甚。但凡材质稍微差一点,或者缝有标签的衣服,一穿就难受,一直喊妈妈、妈妈,快点换掉。二宝的情况则是,一身尘土脏了不要紧,但不容许衣服湿掉,一滴水也不行;袜子不能有线头,他会不舒服,有褶子要捋平整才穿;穿长袖的衣服,袖口绝不可以挽起来等。他们所有这些奇怪、独特的习惯,其实,就是高敏感体质的一种无意识的显现,对于所处的环境、事物的细节,他们有着天生的敏锐。

高敏感孩子

是上天送给父母的礼物

高敏感体质,也被称为“感觉加工敏感”。他们能感受到别人忽略的微妙事物,更容易受到激发,与之相应的,也会表现出超乎常人的洞察力、创造力、同理心及思维能力。比如南希,经常会因为一个故事、一个人、一个场景,或者是一种天气,大受触动,有时甚至潸然泪下。或者她会在上课时开小差、发呆,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默默思考、领会她所感受的东西,带有些艺术家的气质。

他们喜欢独处,直觉敏锐,对事物有着深刻的感受,拥有丰富的内心世界。而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他们往往更懂得换位思考,更会体贴他人,洞察别人的情绪与需求。在登登妈妈前阶段时间阳了后,登登会悉心照料她;在妈妈随口说想去看极光时,他也会跟妈妈细细普及各种关于极光的知识。高敏感另一个突出点,则是善于思考,能对信息进行深度处理。刘慈欣的《三体》,登登反复看了八遍。那时上初一,他就能把整部《三体》中所有的人物、关系、结构等,做成一个详细的思维导图,逻辑思维能力非常缜密。

对于如何陪伴高敏感孩子成长,南希妈妈和登登妈妈在节目中分享了以下几个经验:

停止批评、教条式教育

温柔的指正,爱意的包容更奏效

高敏感孩子大多比较内向,自我要求高,遇到问题不说,容易内向归因,一旦犯错,就陷入严苛的自我批评中。南希妈妈刚开始不了解南希情况,当遇到南希出错,她的处理方式就如同其他父母的常规办法——教训。后来,在她了解到高敏感体质,轮到教育二宝,就做了调整。她会先抱住二宝,说,“没关系,没关系,我们下次不这样就好了,妈妈永远爱你。”

知道孩子的高敏感特质,她会选择无限地包容,同时也会保持边界感。她会温柔地指正,同时充分地表达心中的爱。“不管怎样,妈妈永远爱你。”这句话,是南希妈妈对两个孩子的“口头禅”,直白且有效。尽可能给予孩子更多的爱,这是赋予孩子安全感和归属感的重要基石。

与其比较“别人家的孩子”

不如多鼓励、多夸奖,建立孩子自信

高敏感孩子,较同龄人成熟得晚,会迟钝一点。所以,家长要避免在孩子之间比较,同时,多鼓励、多夸奖,帮助孩子建立自信,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

以南希和登登为例,他们到五六年级时,还会乐意玩躲猫猫。老师笑说,毕业了要送个礼物?送奶瓶。在登登的班主任做年度家访时,班主任也跟登登妈妈反馈过孩子的这个状况。当时,登登妈妈就讲明孩子有高敏感的特质,同时,也请老师多包容一点,尽可能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就好。包括孩子上兴趣班也是,不求画得多好、唱得多好,只要老师多鼓励、多夸奖。家长不妨动用周边资源,比如亲戚、朋友、老师等,让大家多鼓励、多夸奖孩子。可以具体地夸奖孩子的进步之处,往好的方向引导孩子,不断夯实孩子的自我认同感,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快乐银行”储蓄法

平衡孩子敏感的小情绪

高敏感孩子的情感细腻敏锐,情绪更易起伏,通过“快乐银行“储蓄法,将情绪“可视化”处理,从而更好地安抚、平衡孩子的情绪。南希妈妈对于家里二宝的引导便是如此。每当二宝玩得哈哈大乐时,南希妈妈就跟她说,“快点快点,你现在很开心,赶紧收集你的开心,快抓住。”孩子就四处抓抓抓,然后又问孩子,“你要放在哪里啊?”孩子说,“我要放在我的胳膊上~”等孩子不开心时,南希妈妈就跟提醒二宝说,“你的开心在哪里呀?”孩子就愣了,然后摸一下自己的手臂,“在这里!”他就重新活跃起来。这个“快乐银行”储蓄法更适用于学龄期的孩子。

大宝南希已经进入青春期,有自己的想法,就会觉得,这种做法有些幼稚,她会觉得不好意思。所以,对于大宝南希,因为她喜欢韩国女团舞,南希妈妈就陪着她,一起去学跳舞。用孩子喜欢的事物,或是喜欢的方式去引导,也都能成为突破性的情绪出口。

对于孩子独特的习惯

加以引导,让孩子学会习惯

孩子的一些敏感点,奇特的行为,家长除了包容,还可以有技巧地扭转,让孩子学会接受它。因为二宝害怕衣服湿掉,已经到了一滴水都不容许的程度。所以出去玩时,身上出了汗他就很难受,会喊南希妈妈要换衣服。南希妈妈就跟他讲,“妈妈没带衣服怎么办?你现在是要跟妈妈回家换衣服呢,还是再跟小朋友玩一会。”二宝当然舍不得回去,会说,“那我再玩一会吧。”等到回家以后,给他换衣服下来,南希妈妈就跟他,“衣服湿掉一点点,是不是也没有这么难受?”二宝点点头,“嗯嗯,我现在很开心的!”慢慢到后面,二宝习惯了,就连游泳课,她也能开开心心地去参加了。当然,并不是说孩子从此就不再高敏感,他依旧高敏感,但是,在这一方面上,他学会了接受。

不必做满分家长

做成长学习型家长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家长同样也会犯错。知道孩子属于高敏感体质之前,登登妈妈对孩子的教育一如常人,真正了解后,内心非常愧疚。为此,她还主动找心理咨询师疏导,学习调整。之后,一发现孩子的情绪出问题,登登妈妈就跟孩子商量说,“要不要去心理咨询,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妈妈只能做自己能做的。”孩子同意了。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医生一直引导他,让他尽可能地表达出来,把情绪宣泄出来。他就把所有压在心里的,不能对父母对朋友讲的话,全跟心理咨询师讲了。直到第三次咨询,登登就已经把该讲的讲完了。

登登妈妈就问他,“你现在既然已经知道自己是一个高敏感体质的人,那你怎么看待呢?”登登回答她说:“很好啊,我很喜欢自己的性格,我觉得这个挺好的。”登登妈妈当时一下子觉得咨询见效了,自己也释然了,原谅了过往的疏忽与错误。在教育孩子、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家长不可能是满分的。不管怎样,保持成长学习,遇到事情时稳住情绪,再去解决。尽力了就好了,只要尽力了,孩子也会懂得,无论如何,背后定然有家人的支持。

“做自己就好。”花开,各有各的时序,每个孩子,也各有各的特质。天生敏于洞察、深度思考的高敏感孩子,同样是上天恩赐的礼物。凭借对中式滋补市场的高敏感,燕之屋洞察消费痛点,用符合不同时代、不同群体的创新产品,满足着大众对燕窝多元化的需求,引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巩固了燕窝行业“领头燕”的地位。每周五11:00-12: 00 锁定厦门经济交通广播FM107,收听燕之屋全力冠名《爱的小屋》第二季,与您不见不散。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