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3-07-03 10:04

蒙牛乳业自主专利再获奖!助中国实现“益生菌突破”

在取得大量奖项后,蒙牛乳业于近期再传捷报,凭借自主知识产权乳酸菌专利拿下“中国专利银奖”。这个奖项不仅代表着中国专利领域的乳业最 高荣誉,也体现出蒙牛集团深耕技术,坚持研发投入的运作模式,更代表着机构对蒙牛创新精神的肯定。

一项专利背后的“中国突破”

喝乳酸菌饮料,不仅可以让口腔更健康,还能一定程度干预消化不良人群。在 60 项中国专利银奖预获奖项目中,来自蒙牛乳业的“一株分离的用于促进口腔健康的副干酪乳杆菌PC- 01 及其应用”专利,获得了评审组的肯定。

一边是国内85%的益生菌靠进口,存在“卡脖子”问题;一边是超千亿规模的乳酸菌消费市场,需要国产菌株的崛起——在这样的发展进程中,蒙牛又一次擎起大旗,展示了国产菌株的“中国突破”。

对于一株可以进行产业化的菌株来说,往往面临科研的“几座大山”,“尤其是菌株需要通过胃液和肠液,往往面临产酸能力不足、活菌数不高两大难题。”一名行业观察人士坦言。

“对PC- 01 的自主培育,来源于科研团队的科学韧性。”蒙牛相关人士透露,中国科研人员在西藏拉萨当雄县酸牦牛奶中,共采集 77 份酸牦牛奶样品,分离得到 685 株乳酸菌,经过耐受性、安全性、发酵性、功能性等筛选与驯化,方才获得副干酪乳杆菌PC-01。

综合表现看,PC- 01 菌种在四大特性方面,有着不输于甚至超越进口菌株的实力。

目前,PC- 01 专利与相关产品荣获众多行业科技奖项与荣誉—— 2021 年到 2022 年两年间,先后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技术进步一等奖、第四届iSEE全球食品创新奖、FFC中国功能性食品大会产品创新奖等殊荣。

对于这项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领先行业比肩世界头部水平、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核心专利技术,蒙牛已经成功将其产业化,目前授权使用在优益C等产品中,成为蒙牛在市场上的现象级产品。

创新是蒙牛的核心基因

PC- 01 的成功,源自于蒙牛乳业在研发上的长期投入。

早在 10 多年前,蒙牛就建立起乳酸菌菌种库,并形成了在乳酸菌、益生菌研究方面体系化成套技术方案,在乳酸菌种属的分子鉴定技术、功能基因测序分析、底盘生物筛选、功能菌株开发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研究体系。如今,蒙牛拥有1. 2 万株菌种资源库,围绕PC- 01 与优益C产品布局了超 30 件的雄厚专利壁垒。

这是蒙牛科研厚积薄发的缩影——截至 2022 年,蒙牛总专利申请项达到 3742 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400 多位研发人员中,硕博士人数占比77%,并成为国家乳业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国家 级/省部级的创新平台。

一个个引领行业的创新,得到了认可和肯定。蒙牛旗下 60 个工厂开展了ISO9001、HACCP、BRC等七大体系认证,认证通过率达高, 2022 年获得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颁发的“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奖”、“技术发明一等奖”、“技术进步特等奖”、“技术进步一等奖”(两项)共五项大奖。

用“研发力”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

自成立至今,蒙牛通过“研发力”与“生产力”并重的产业升级策略,从市场一线的消费者需求出发,不断完成新产品从研发到产业化落地,再到为消费者贡献一杯好奶的正向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国内市场的成功,蒙牛还深耕海外市场,在印尼等国家和地区建有海外工厂,赞助世界杯等全球顶 级体育赛事推动品牌国际化,从“草原牛”成长为“世界牛”。明星产品优益C在新加坡等 10 个海外市场进行上市销售,蝉联新加坡消费者最 爱品牌。

从洞悉消费者需求,到研发满足需求,再到产品推出、用市场反响探寻新的研发方向,这套以市场为导向的战略锚定,让蒙牛在行业突破方面,产生源源不断的市场动能。未来,随着消费者对营养健康及口味丰富的乳制品产品需求增加,蒙牛将会把研发重点和产业触手延伸至奶制品的各个细分领域。

据了解,蒙牛正在持续加大乳品及营养健康领域的研发投入,通过“资本+科研”双轮驱动,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积极探索特殊食品等第二、三增长曲线,全面打造全球乳业创新高地。

在企业的发展中,洞察与创新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直以来,蒙牛乳业都十分注重对创新的投入以及鼓励。在未来的发展中,蒙牛将继续秉持初心,以创新技术回馈广大消费者,用新模式引领产业转型,带动产业链以及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蒙牛也将继续保持对研发领域的高投入,发挥中国乳业榜样企业精神,负起社会责任。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