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3-06-04 07:45

社保卡有四种颜色 蓝色的级?人社部答复

你手中的社保卡什么颜色?你注意过不同人的社保卡颜色也会不一样吗?

快科技6月4日讯,据央视新闻,近日,网上流传社保卡有四种颜色”的科普帖。对此,人社部给出权威答复:这属于对社保卡的误解误读。

网络文章写道:蓝色社保卡使用人群是城镇职工;绿色的是城乡居民,也就是非职工人群;蓝色社保卡功能更多更强大,不仅可以就医结算、挂号买药,还能用来办理各种社保业务;而绿色的社保卡功能相对单一,在一些地方,只能到定点医疗机构刷卡就医。”

社保卡有四种颜色 蓝色的最高级?人社部权威答复

记者从人社部了解到,所谓四种颜色是对社保卡的误解误读。社保卡发卡初期,个别地方在发行一代社保卡时,为了方便儿童、老人、在职人员等不同群体使用社保卡,曾经将社保卡区分了颜色。

但是全国统一的社保卡已经发行到第三代,不论是什么样的参保人群,都是一种颜色:蓝色,功能也是一样的。社保卡是大家享有就业、社保等权益的凭证,是政府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大家一定要注意分辨,千万不要信谣传谣。

社保卡全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由各地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

社会保障卡作用十分广泛。持卡人不仅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实时结算,还可以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参加就业培训;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申领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在网上办理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等。

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标准,社会保障号码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公民身份号码。

截至2022年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3.68亿人,普及率为96.8%,其中第三代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2.67亿人。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