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19 18:15

拯救者Y70手机首发上手,兼顾轻薄与性能的骁龙8+手机

对于拯救者这个品牌,我还一直停留在“电竞”的印象,包括旗下的拯救者电脑、拯救者手机也大多以性能优先。在最新发布的拯救者Y70手机,虽然产品名没有加上“电竞”或者“游戏”二字,但是上手体验之后,发现它依然是一款以“性能”为主打卖点的手机,而搭载的正是采用台积电4nm制程工艺的骁龙8+处理器。

外观:轻薄机身,金属+玻璃质感到位

在发布之前,官方一直以“7.99mm”的轻薄机身作为拯救者Y70手机宣传点之一,主要是由于当下许多手机的厚度都在8.5mm以上,甚至达到10mm,拿在手中笨重,握持手感受到影响。

所以在上手第一时间,我使用游标卡尺测量拯救者Y70手机的厚度,实测为8.11mm,与官方宣称的7.99mm,差了0.12mm,不过是由于自带的贴膜会造成厚度误差。实测手机重量212g左右。

比较有意思的是,拯救者Y70并没有将屏幕融合在中框内,而是单独凸起,阶梯的设计再配上黑色,视觉上一定程度缩窄了机身的厚度。

值得称赞的是,拯救者Y70手机采用的是金属中框+玻璃后盖,这是同价位的骁龙8+手机所没有的(大部分采用塑料中框),中框采用直边设计,并且进行金属拉丝的处理,硬朗立体的感觉更为强烈,触摸上手也会感觉更有质感。音量按键与电源键均设计在机身右侧中框,采用的是侧边指纹解锁,指纹识别模块融合在电源键上。

机身背面的后摄模组采用了阶梯设计,从上往下依次为5000万像素主摄,1300万像素广角微距二合一镜头以及1颗200万像素景深镜头,后摄模组同样采用的是金属材质,后盖则使用的是大猩猩AG玻璃,我手上这款是钛晶灰配色,指纹不明显,基本看不出来,在质感这一块拿捏到位。

拯救者Y70正面是一块6.67英寸OLED直屏,优势在于144Hz刷新率,支持144Hz、120Hz、90Hz、60Hz以及48Hz五个档位的智能刷新率调节,瞬时触控采用率为1500Hz,屏幕分辨率为2400*1080,支持DC调光。不过屏幕的左右边框稍宽,上下边框宽度尚可。

性能:输出硬核 游戏帧率高、稳且低温

性能是拯救者Y70重要的卖点之一,搭载的是目前安卓阵营最高的高通骁龙8+处理器,采用台积电4nm制程工艺,解决了骁龙888、骁龙8处理器功耗高、发热大的问题,相比上代骁龙8处理器,CPU与GPU均进行了超频处理,理论性能提升不大,但是由于更好的功耗控制,实际日常手机使用表现要优秀许多。

而且我手上这款拯救者Y70配备的是16GB LPDDR5内存以及512GB UFS3.1闪存,惊叹在于16GB的超大运行内存,目前大部分旗舰机顶配也不过12GB内存,拯救者Y70直接采用16GB内存无疑更有优势,意味着后台可以同时运行更多的应用程序,减少杀进程的情况。

在安兔兔跑分分数突破110万分,位于性能排行榜第四位。在偏向CPU测试的GeekBench5软件中,拯救者Y70获得单核1320分,多核4149分,单核与多核相比骁龙8均有所提升。在存储性能测试的AndroBench软件测试中,顺序读取速度为1905.26MB/s,顺序写入速度为1832.98MB/s,也是目前主流的UFS3.1闪存速度。

尤其在以往骁龙8手机都要吃亏的3D Mark压力测试中,拯救者Y70表现优异,20轮压力测试的Wild Life Stress Test最佳循环分数为10991分,稳定性91.3%,20轮压力测试的Wild Life最佳循环分数为2913分,稳定性93%,侧面也能反应出在高负载游戏场景中性能可以持续稳定、硬核输出。

这次,骁龙8终于重新回归旗舰处理器该有的水平,也让一众安卓手机跟着站起来了。

26℃空调房内,性能开启野兽模式,40分钟《原神》璃月港跑图,拯救者Y70的平均游戏帧率60.4FPS,以往大部分骁龙8手机的平均帧率在45FPS左右,而且帧率波动非常大,相比较来说,拯救者Y70表现可以算的上十分优异,不仅帧率高而且比较稳定。

除了游戏帧率高以外,拯救者Y70的温度也控制得非常不错,实测40分钟《原神》游戏之后,机身背面的最高温度为40.7℃,正面的最高温度40.3℃,上手只有温热感。相比以往骁龙8手机高达50℃的温度,拯救者Y70这次的游戏表现不仅帧率高、帧率稳而且温度还低。这与拯救Y70手机采用的霜刃液冷散热系统也有直接的关系,由多层石墨烯与超大VC组成的散热,配合NTC温度感应矩阵提供了很好的散热策略与效果。

而在我平常玩的最多的《王者荣耀》游戏中,拯救者Y70表现也完全在我意料之中,性能在开启均衡模式下,连续3局,游戏帧率十分稳定,持续保持在120帧率运行,最终游戏平均帧率为120.7 FPS,表现十分优异,而且机身温度相对也更低,在26℃空调房内,只感觉到手机一点温度变化。

拯救者Y70的游戏助手也有点意思,采用的二段式设计。进入游戏界面之后,屏幕左侧上方向屏幕内测滑动,类如快速切换手机性能模式、微信、截图、一键回录前15s视频等常用功能会显示在一段菜单,而一些不常用的游戏功能会隐藏在二段菜单里,再次向屏幕内滑动才会出现。

在机身厚度只有8.1mm左右,重量212g的情况下,拯救者Y70依旧内置了一块5100mAh大容量电池,好评!搭配骁龙8+低功耗的表现,续航时间也提升了不少,配备的是68W快充充电器,35分钟左右可以充至80%,完全充满大约需要1小时左右。

影像:中规中矩 主摄抗大旗

相比于性能的强悍,拯救者Y70的影像表现较为普通,其后置配备的是三颗摄像头,分别是5000万像素主摄,采用的是豪威OV50A图像传感器,1/1.55英寸大底,这是一颗与索尼IMX766相当的传感器,支持像素四合一,输出1250万像素照片,同时加入了OIS光学防抖与EIS电子防抖。

另外两颗副摄像头分别是1300万像素的广角微距二合一摄像头,以及1颗200万像素的景深镜头。

在白天随手拍的样张中,拯救者Y70的主摄表现还算不错,比如下面这张早晨拍摄的建筑图,虽然由于太阳光线过亮,导致建筑顶部亮处细节有些欠缺,但是整体观感给人是舒适的,色彩分明,建筑的细节以及近处与远处树叶色彩都比较准确的还原。

当把拯救者Y70切换到1300万像素超广角时,会稍微感觉到色彩层次感欠缺、整体色彩平淡。

虽然拯救者Y70没有长焦镜头,但是通过裁切的方式可以获得的2倍变焦拍摄效果,相比默认1x拍摄的样张在细节上有些模糊,噪点会增加,但是偶尔用来拍拍远处的风景,完全可以应付。

默认情况下,拯救者Y70在夜晚主摄会以接近肉眼看到的真实情况下拍摄,不会进行提亮处理,所以暗处会比较暗,缺失一些细节,但是在亮出的发光字部分依然比较清晰。不过在非常昏暗的场景下,拯救者Y70会自动增加曝光时间,但是由于没有时间提醒,很容易手抖拍摄出糊片。

系统:轻快、简洁易用的ZUI14

对于联想的ZUI系统我一直感觉都比较一般,但是在拯救者Y70搭载的ZUI14却让我产生了“还不错”的想法。

拯救者Y70的系统桌面给我的感觉就是简单明了,没有过多花哨的东西。主界面是常用的自带应用图标外加一个带有时间的“图库小部件”,长按小部件可以选择1-20张照片轮播展示。向左滑动是很简洁的负一屏,展现健康、上下班建议、天气服务、智能快递等信息,向右滑动则就是简洁的应用图标。

在小部件还根据ZUI桌面、安全中心、便签、超级互联、联想钱包、日历、时钟、天气服务、通讯录、图库、第三方APP名称等进行了分类,可以快速查找到你要的小部件添加到桌面,更为方便快捷。

ZUI14虽然也有一些广告的植入,但是并不会影响到日常使用,因而也就没让我感觉到那么反感。比如自带的应用推荐,会自动存放在一个文件夹里面,不会夹杂在其它应用之间。上滑的搜索栏中也不过在最后三个推荐应用中加入广告APP,其它地方基本没有发现广告。

另外拯救者Y70还加入了NFC功能,在【联想钱包】软件中可以添加城市公交一卡通,但可惜的是目前支持城市不够多,仅支持天津、合肥、大连、武汉、哈尔滨等城市,希望后续能够增加更多城市,也支持NFC模拟门禁卡,好评的是NFC界面没有广告也没有办卡理财的宣传。

总结:让我有所改观的性能手机

这几天体验下来,个人感觉拯救者Y70更注重于性能,依托于骁龙8+处理器的强悍与低功耗,再加上自家的霜刃散热技术,使得拯救者Y70性能表现十分优异,功耗更低,在玩游戏时机身温度也不至于过高,性能表现方面妥妥的第一梯队。平时玩玩《王者荣耀》,默认的均衡模式就可以保持在120帧稳定运行,在《原神》开启野兽性能模式,也可以获得高温、稳帧、低温度的游戏体验。

拯救者Y70在外观上从轻薄角度出发,实测机身厚度在8.1mm左右,相比市面上同级别的骁龙8+手机厚度要薄不少,而且金属拉丝中框+玻璃后盖的设计,相比同级别的其它手机塑料材质要更有质感,让我感觉不太舒服的是屏幕没有融合在中框内,单独的凸起的设计有点突兀。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拯救者Y70手机弥补了以往在手机系统方面的劣势,搭载的ZUI14没有过多花哨的东西,也没有太多影响观感、体验的广告,一切从简的设计,让我使用起来也更为方便,虽然没有太多的惊喜感,但是胜在于轻快、简洁、易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