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10 10:30

特斯拉的数据究竟归谁所有?

2020年9月29日,一名蒙面男子进入华盛顿特区富国银行的一家分行并向出纳员递上一张纸条:“这是一起抢劫案。要表现平静,把所有的几百块钱给我。”柜员照办。这名男子随后逃离银行并跳上了一辆灰色的特斯拉Model S。

特斯拉

当FBI开始调查时,他们查看了华盛顿特区交通局的摄像头录像并发现了一辆符合逃跑车辆描述的特斯拉。该车的车牌显示,它登记在Exelorate Enterprises LLC名下,该公司是位于华盛顿特区的月度车辆订阅服务--Steer EV的母公司。

探员们向Steer EV公司发出传票,要求提供租车人的账单和联系信息。Steer EV提供了这些信息并自愿提供了该车的历史GPS数据。这些数据显示,在抢劫发生时,该车在每家银行之间行驶并停放。租用者被逮捕并在9月被判处4年监禁。

在这种情况下,GPS数据可能来自于Steer EV自己安装在车上的设备。然而,据研究人员称,特斯拉有可能为其300万客户中的许多人提供类似的GPS轨迹。

对于自2017年年中以来建造的特斯拉,“每次你开车,它都会记录你开车的整个轨迹,GPS坐标和每一英里的某些其他指标,”Green说道。据悉,Green是特斯拉的所有者,对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数据收集进行了反向工程。“他们说,他们正在对触发结果进行匿名处理,”但他指出,“如果你想的话,你可能可以把所有的东西都与一个人相匹配。”

Green指出,这些行程记录及自动驾驶系统捕获的包括图像和视频的其他数据“快照”,在上传到特斯拉时都被剥夺了其识别VIN并被赋予一个临时的随机ID号。不过他指出,这个临时ID可以持续数天或数周,并将这段时间内的所有上传数据连接起来。

Future of Privacy Forum负责政策的高级副总裁John Verdi表示,鉴于一些行程记录也可能会记录司机的家、学校或工作地点之间的行程,保证完全匿名是不现实的。“如果一个实体正在收集、保留、(和)分享个人化的历史位置数据,那么要消除这些数据的身份是非常困难的,几乎是不可能的。”

特斯拉跟所有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有一项政策说明它可以和不可以使用从客户的车辆上获得的数据--包括位置信息。这表明,虽然该公司不出售客户和车辆数据,但它可以依法跟服务提供商、商业伙伴、关联公司、一些授权的第三方和政府实体分享这些数据。

车主们可以花1400美元购买一个特殊的套件,从而允许他们访问自己汽车的事件数据记录器上的数据,但这只是该公司收集的数据的一个很小的子集且只跟撞车有关。居住在加州和欧洲的车主从立法中受益,这意味着特斯拉将提供对其车辆产生的更多数据的访问--尽管不是所谓的匿名的自动驾驶快照和行程记录。

一旦政府意识到一家公司拥有这样的信息库,那么他们寻求获取这些信息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南 卡 罗来纳大学法律和工程学院副教授Bryant Walker Smith说道:“如果这些数据存在......特别是存在于不是这些数据主体的人的领域中,那么政府最终以某种方式获得这些数据的可能性就会大很多。”

Walker表示,这不一定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他建议这种丰富的数据可以释放出有价值的洞察力以了解哪些道路或交叉口是危险的。另外,丰富的数据也可以浮现出车辆本身的细微问题。

Verdi表示,在许多方面,数据精灵已经出瓶了。“个人应该更多地考虑他们的汽车,就像他们考虑他们的手机一样。汽车行业可以从手机操作系统处理数据权限的方式中学到很多东西.......近年来,在数据收集、数据披露和数据使用方面,iOS和Android系统在赋予消费者权力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特斯拉允许车主控制一些数据共享,包括自动驾驶和道路分段分析。如果他们想完全退出数据收集,那么他们可以要求特斯拉完全关闭车辆的连接。然而这将意味着失去远程服务、互联网广播、语音命令和网络浏览器功能等功能,甚至跟安全相关的空中更新。

Green指出,他不知道有谁已经成功地进行了这种核选择。他表示想要知道自己已经阻止了数据共享的唯一方法就是“去维修点,让他们把调制解调器从汽车上拆下来”。

特斯拉几乎肯定拥有汽车制造商中最大的客户和车辆数据帝国。它似乎也是最积极地使用这些数据来开发其自动驾驶系统并在法庭和公众舆论中保护其声誉,甚至损害其一些客户的利益。

但尽管这家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主导了围绕互联汽车的讨论,其他公司也没有远远落后。马斯克的洞察力正在迅速成为行业标准。当我们的汽车变得像我们的手机一样强大和方便时,它们在监控、隐私和责任方面遭受同样的挑战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