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8-02 08:45

日本通胀致苹果小米纷纷涨价,为何这类电子产品不受影响?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消息,日元贬值和全球通胀造成了今年日本从智能手机到冰箱等一系列电子产品的价格上涨——iPhone价格上涨25%,小米家庭健康产品和平板电脑的价格也有所提升,但却有一个突出的例外:电子游戏机

不成文的价格规定

索尼、微软和任天堂一直坚持100日元兑1美元的汇率,因此其游戏机在日本比其他国际和地区便宜100美元左右。据了解,索尼的首席财务官拒绝透露该公司是否会在日本涨价,任天堂表示没有提高Switch价格的计划,而微软则拒绝置评。而与此同时,像苹果公司和小米公司等制造商已经提高了日本的产品价格,以解决货币失衡问题。

根据现状来看,三家公司中没有一家愿意率先打破游戏机发布后不涨价的“潜规则”,因为他们害怕会在市场份额上输给竞争对手。游戏机制造商一般会随着发布时间的增加而降低游戏机的价格——而不是相反。

软件销售利润的补足

三家公司都认为他们可以通过国际软件销售来弥补硬件销售损失。据悉,任天堂和索尼已经能够通过海外软件销售所得的相应日元的膨胀利润来抵消日元贬值所造成的硬件成本亏损。特别是任天堂,由于其大部分产品成本以日元计算,所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涨价。

不断增大的套利市场

随着日元贬值加上制造成本是以美元计价,在日本销售游戏机对制造商来说都变得不那么有利可图。因此,最终推动市场价格变动的可能是二手市场。在日本,人们购买游戏机是为了在海内外转售获利而不是玩游戏,例如索尼的PS5在日本就被戏称为“金融资产”。

“套利表明游戏机目前的零售价格对于其市场潜在需求来说过低。”东洋证券分析师西城安田表示。在不提高日本市场价格的情况下,索尼和任天堂正在为黄牛创造更多的盈利空间。

自PS5推出以来,日本的黄牛市场蓬勃发展。在过去一年日元贬值21%的背景下,黄牛党在市场上变得更加活跃。在二手市场的推动下,黄牛以日本的售价抢购游戏机,等待可以获得最大利润的时机,然后将其以高价转售。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抖音猛攻小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