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7 19:15

苹果副总裁葛越:用科技推进教育公平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贾楠)苹果于近日发布了2021至202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中该公司在教育、环境、供应商、社区等社会责任方面的一系列行动,这也是苹果连续第六年在中国发布这一报告。苹果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女士也在报告发布时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采访。

苹果发布中国企业责任报告

科技为教育赋能

在今年的报告中,苹果首次公开了其针对教育发展的“智惠计划”项目相关数据。根据苹果的数据,自2018年项目启动以来已有超过50万人次从其所开展的公益项目中受益。葛越在采访中表示,苹果一直都在关注教育的各个领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甚至还包括了乡村发展的相关培训。

千天养育app

千天养育app

“我们知道0-3岁的早期干预对孩子一生会有非常大的影响,这一点尤其是在乡村是大有可为的。”在谈及苹果于去年九月开展的培训App“千天养育”项目时,葛越这样说到。千天养育是一款通过线上培训和考核,来帮助养育人员或者家长学习科学育儿知识的app。

在葛越看来,千天养育项目很好地体现了移动应用的便捷性,通过线上教育来克服乡村交通不便或者疫情等因素的限制,让农村的养育人员可以更好地获得学习养育知识。这也是葛越在采访中多次提及的,希望发挥苹果在科技上的优势,通过自己的产品和技术来为中国的教育,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赋能。据了解,千天养育项目已经从四川开始推广到了更多地区,同时通过近期新增的养育师动态功能也增进了不同地区、不同机构养育师之间的沟通。

Today at Apple创想营活动

到目前为止,千天养育项目已经培训了500余名养育师,并有逾26000名儿童从中受益。这一项目的推动也得到了当地妇联的支持,而在类似的项目推进中,与不同组织、部门的合作也是苹果的方法之一。譬如前段时间在北京开幕的第二届Today at Apple创想营活动,就是苹果再次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开展的免费培训活动。在活动中,苹果通过提供设备与专业导师资源,为打工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拓展自己的职业道路。葛越表示,作为苹果多年的合作伙伴,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这些组织对于不同地区的痛点和需求都更加了解,这让“苹果的向善之心和科技知识都能够得到用武之地”,从而最大限度地提供帮助。

把回馈社区作为责任

除了刚刚提到的教育领域,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苹果在环保、供应商责任甚至员工责任等方面的举动常常都会成为舆论的中心。但在社区责任方面,人们对于苹果做了更多还停留在救灾捐款上,葛越对此也在采访中分享了更多的细节。

苹果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部分内容

苹果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部分内容

苹果在今年的报告中提到,其在去年的河南水灾中捐赠了一千万元。这笔款项的用途之一是支持当地一个豆腐坊的重建,以及豆腐工艺的传承。“我们的捐款其实不仅仅是注重救灾,”葛越说到,“我们更希望能够以授人以渔的方式支持灾后的重建和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防止因为灾难而返贫的现象发生。”在苹果的支持下,这个豆腐坊在2022年的春节前夕顺利复产,并实现了生产线的新增以及村集体经济效益的提高。这种可持续的捐款方式,也避免了在捐款完成后的资金与资源浪费,真正帮到当地的灾后重建与生活恢复。

除了资金之外,苹果也在鼓励内部员工参与各类志愿活动,贡献自身拥有的人才力量。葛越在采访中分享到,在今年上海疫情期间,苹果有近500名员工参与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包括物资筹集发放、帮助老年人配药、提供翻译交流支持等等。根据苹果的数据来看,这些员工在两个月中完成了超过一万小时的志愿活动。“我们进入中国30年,一直都是把回馈当地社区作为我们的责任。”葛越说道。在弱势群体关怀、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在优化自己的产品与服务之外,苹果也在鼓励员工参与到更多的符合要求的志愿活动中。

企业应该成为一股向善的力量

除了鼓励员工参与到公益活动外,苹果还进一步扩大了对于残疾人群的招聘活动,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在苹果各地的Apple Store零售店中,你能看到一些存在视障、听障或者肢体障碍的员工,他们可以熟练运用手里的各个设备满足顾客的各种需求。对苹果来说,这无疑是对自家产品包容性体现最好的广告。“他们其实是把他们用科技改善生活的心得分享给了社区更多的人。”葛越说。

苹果辅助功能官网

苹果辅助功能官网

在这次的采访中能感受到,从产品设计、功能开发,到公司政策、活动,苹果一直在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使命。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苹果在做好自己产品功能的同时,也在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带领行业承担起更多对社会的责任。已经运营了一年的蒙顶山发展合作社、5000万美元的供应商员工发展基金,以及55家国内供应商对百分百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承诺,都是苹果与各领域一起对社会责任的承担。

“我们觉得企业可以,而且应该成为一股向善的力量,让世界变得更好。”这是葛越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也是对于科技行业的一种号召。对于一家科技公司来说,通过自己技术的创新赋予人们更多的可能理应是其努力的目标,在此之外,尽其所能在教育、环境、社区等更多领域为社会带来积极的变化,也是大众对于一家企业的期待。而这些事情不应该只靠苹果这样一个或几个企业,而是全行业一同努力,共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