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20 12:15

一家银行起诉苹果 指控iPhone的NFC支付系统构成垄断

对于以构建闭环生态而被大家所熟知的苹果来说,该公司经常被游戏和应用程序开发者吐槽设置围墙,迫使用户为一些本该免费或更实惠的东西支付溢价。但是现在,一家银行也就苹果的“Tap-to-Pay”NFC 支付系统提出了质疑。未来几个月,该公司或面临新的反垄断诉讼。

彭博社报道称,爱荷华州的 Affinity Credit Union(简称 ACU)已聘请代表来质疑苹果的“Tap-to-Pay”支付系统,且其律师正研究是否能够就该投诉发起集体诉讼。

银行方面认为苹果公司非法垄断了 iPhone 的近场通讯(NFC)支付系统。即使客户能够将 ACU 银行卡绑定到 iPhone 钱包,但苹果会对每笔消费收取费用。

文件指出,苹果的交易抽成达到了 0.15%、每年可赚取大约 10 亿美元,但原告方认为这点极不公平。作为参考,Android 智能机甚至不为类似功能收取任何费用。

从表面上看,每个公司都可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自愿选择是否收取交易手续费。然而问题在于,Apple Pay 不仅存在于钱包应用程序的功能之外。

ACU 律师辩称,苹果强迫信用卡发卡机构使用 Apple Pay,且该公司的服务条款规定不得将交易手续费转嫁到 iPhone 用户头上。

正因如此,iPhone 客户几乎没啥可抱怨,此外也缺乏寻找其它竞品钱包应用程序的动力。

苹果支付 Apple Pay

Hagens Berman 联合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 Steve Berman 表示:

在将 Apple Pay 的功能与 Android 竞品 —— 如 Google Pay 和 Samsung Pay —— 相比较时,你会发现它们在本质上都是相同的。

一方面,在 Android 生态中,发卡机构完全不需要承担任何交易手续费。另一方面,Apple Pay 却每年抽取了 10 亿美元的利润。

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也不难解释。毕竟 Android 设备的竞争很是充分,有多种主流钱包 App 在提供非接触式支付,而苹果却将所有竞争对手都拦在了自家门外。

基于此,该诉讼希望迫使苹果改变其 NFC 支付政策,以允许在苹果设备上做到更加开放、积极迎接其它钱包应用的竞争。

同时原告方希望这家库比蒂诺科技巨头向发卡机构偿还其“非法”收取的交易手续费,至于后续该案件是否会发展成为集体诉讼,还得依靠法官来决定。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