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15 12:30

李想质疑车身材料铝一定比钢好:造车是铝越多越好吗?

李想在线教育网友的事情果然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有博主甚至直言不讳称李想是理想公司最需要公关的对象”。

事情是这样的,近日,理想CEO李想针对L9后下摆臂银色涂层”回应网友时,又曝出了富有争议性的话。

他在评论区留言称:强烈建议那些认知上觉得铝就一定好于钢和铁的网友们,把自己家房子的钢筋主结构都拆掉,全部换成铝的,绝对的安全又科学!这不是什么偷换概念,而是要让自己脑子里想的、嘴巴上说的、行动上做的、真正做到的一致,从而知行合一。一辆车什么地方用铝,什么地方用钢和铁,不是拍脑袋、敲键盘决定的。

李想质疑车身材料铝一定比钢好:造车是铝越多越好吗?

也正是这段非常直白的话,再次将李想送进了舆论漩涡里,被不少网友批评是在偷换概念”,也引起了更多人关于造车时用铝还是钢的讨论。

那么用铝还是用钢呢?其实作为车身材料,二者的特点可以说是截然不同:同等体积下,钢的强度更高;同等重量下,铝的强度更高

这样的特性,也让它们被使用在车辆不同的地方:体积受限的位置,又要保持强度时,就用钢,常见于汽车的A、B柱等部位;体积充裕的位置,用钢也行,当然用铝会更好,用铝的话可以有效降低重量

这也就意味着,相同重量的车身,铝的强度要比钢更大,因此也会更安全。

虽然说使用钢和铝都能保障车身框架的强度,但不差钱的情况下还是铝更好一些,这也是诸多百万豪车选择铝的原因所在。

别的不说,蔚来EC6之所以能够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取得全G的成绩,与使用了全铝材料有很大的关系。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汽车的簧下质量对整体重量比较敏感,所以这个部位使用铝要好于钢和铁,除了有节油效果,还能大大提升操控,舒适性,就好比是穿靴子和穿运动鞋的区别。

那么到底用哪种材料呢?其实还是要看车型和定位,10多万的家用车使用全铝并不现实,但大几十万的豪车不用铝就显得不够有诚意了。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