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7-04 18:30

Beyond经典演唱会31年后超清重映 背后技术手段揭秘

凤凰网科技讯 7月4日消息,在火山引擎技术支持下,抖音携手环球音乐旗下厂牌宝丽金,超清修复“Beyond Live 1991生命接触演唱会”及纪念音乐会精选内容。这场被一代代歌迷奉为经典的演唱会,在31年后首次被超清修复并重映。直播在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鲜时光TV同步进行,7月3日当晚累计观看人次超1.4亿。

Beyond经典演唱会31年后超清重映 背后技术手段揭秘

火山引擎多媒体实验室介绍,早期软硬件设备落后,导致影片在制作、压缩、传输等过程中存在画面模糊、纹理丢失和噪声瑕疵等问题。如何处理成因复杂的质量退化同时恢复尽可能多的细节,修复老旧视频的褪色并保留复古感,以及调节不同大小、姿态人像的修复效果,是本次修复的难点。

“我们的目标是从画面整体清晰度、人像五官复原度、色彩亮度、流畅度、美观度等方面对画质进行提升。”画质上,本次修复通过清晰度增强和瑕疵修复、分区域色彩亮度增强等算法,处理早期软硬件设备落后导致的问题。视频分辨率从不足540p提升到接近4K水平,帧率从25fps提升到60fps。

此外,火山引擎多媒体实验室还自研自适应人像增强算法,针对人脸压缩损伤、模糊、低分辨率等问题,进行修复增强。该技术基于深度学习,在消除人脸整体的模糊和压缩损伤的同时,进一步对人脸关键的五官进行细节重建。修复后,人物面部的胡须、毛孔清晰可见,给观众带来更佳视觉感受。

Beyond经典演唱会31年后超清重映 背后技术手段揭秘

“超清修复不只是提升了音画清晰度”,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他注意到这次直播还修复了影像背后的记忆,看到了“几代歌迷因为Beyond隔空产生的共鸣和火花。”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孟子3-13B大模型正式开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