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30 08:30

维基媒体基金会公布新商业产品“维基媒体企业”首批客户

Google将开始为其使用的维基百科信息付费以此来帮助其在Google搜索中的知识面板。这家搜索巨头和数字图书馆“互联网档案馆(Internet Archive)”是维基媒体基金会--运营维基百科的非营利组织--推出的仍相对较新的商业产品的首批客户。

据悉,它的新服务“维基媒体企业(Wikimedia Enterprise)”为那些大量重用和引用维基百科及其他维基媒体项目的公司提供了对维基媒体内容的访问。

多年来,Google通过使用其在2012年首次推出的知识面板来利用维基百科的信息为网络搜索者提供快速答案和基本事实。这项功能从免费的在线资源中提取信息--包括维基百科、Google Books以及其他来源。其他科技巨头也在自己的产品中利用了维基百科的信息。如Facebook在2020年曾测试过类似于Google由维基百科驱动的信息面板。现在,苹果在其Spotlight搜索功能中也提供来自维基百科的结果。各种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也依靠维基百科的数据来加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维基媒体企业服务已经运行了一年,其在选择的基础上为商业客户提供服务。然而它直到现在才对外宣布其首批客户。通过维基媒体企业服务,任何规模的客户都可以获得服务--包括客户支持和服务水平协议,价格则基于他们的使用量。还有一个自助式的免费试用,它将提供1万个按需请求和无限制使用30天的Snapshot。

该组织表示,该产品现在可以支付其目前的运营成本,并且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探索其使用。即使访问数据的客户规模很大如Google,但这并不是使用商业产品的要求。维基媒体基金会在6月的一份公告中指出,所有的维基媒体项目--包括其公开的数据集、工具和维基媒体基金会提供的API套件--都将继续供所有用户免费使用。

作为交易的结果,Google和维基媒体都表示,他们正在合作从而使内容获取过程变得更加有效。

“维基百科是一个独特而有价值的资源,它是由专门的志愿者社区为世界免费创建的,”Google搜索伙伴关系部总经理Tim Palmer表示,“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支持维基媒体基金会以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即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扩大知识和信息获取。我们期待着加深跟维基媒体企业的合作关系,并进一步投资于该基金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及其继续建立的知识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经营被称为Wayback Machine的数字档案的互联网档案馆也将利用这项商业服务来改进自己的产品。该平台负责人Mark Graham说道:“维基媒体基金会和互联网档案馆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它们的使命是提供普遍和免费的知识访问。通过实时获取维基百科网站中新添加的链接和参考资料--所有语言,我们现在可以更快、更可靠地存档更多的网络内容。”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