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24 11:30

油管创作者因假冒《命运》开发商滥发版权警告而被Bungie起诉

《命运 2》开发商 Bungie,刚刚对一位利用虚假版权警示来吸引关注度、但对游戏社区造成严重误导的玩家提起了诉讼。The Game Post 报道称,位于加州的油管创作者 Nick Minor 将一条 DMCA 撤除通知,描绘成了针对其它油管发布者的 96 项欺诈性版权主张。

诉状写道,Bungie 品牌维权承包商 CSC Global 于 2021 年 12 月向 Minor 发送了一份正式的 DMCA 版权通知,要求其移除来自《命运:The Taken King》扩展包中的配乐。

没想到的是,Minor 竟然创建了一个模仿 CSC 的 Gmail 账户,然后向其他油管发布者转发了类似的通知 —— 甚至连 Bungie 官方也被他揶揄了一把。

Minor(油管网名 Lord Nazo)在邮件中自诩为 CSC 代表,要求相关账户下架视频、否则可能面临来自平台方的版权警告。

但是 Minor 假借 Bungie 口吻发起的“虚假信息”运动,显然引发了吃瓜群众对该工作室“过激维权”的网暴。

然后在复盘过程中,Bungie 发现 Minor 一共开展了 96 次类似的活动,旨在激起广大无辜油管创作者对其《命运 2》视频下架的愤怒。

这样搞事情的方式,无疑对《命运》游戏社区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惑和不安等负面影响,导致公众指责 Bungie 违背了允许玩家在《命运 2》内容基础上构建自己流媒体社区和油管频道的承诺。

在引来游戏媒体的报道后,官方无奈于 3 月份出面澄清自己并非相关事件的幕后黑手,并明确了只会在怎样的情况下发出 DMCA 版权撤除通知。

通过汇总相关投诉内容,Bungie 通过不同的电子邮件地址追溯到了 Minor,结果发现他的初始动机只是为了报复最初的那条下架通知。

在厘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Bungie 正对名誉侵权造成的经济损失提起诉讼。但除了 Minor 的个人行为之外,该工作室也暗示其利用了 YouTube 报告系统的漏洞。

之所以被 Minor 轻松假扮 CSC 员工,只因 YouTube 要求所有报告都必须来自 Gmail 账户,而不是可让内容创建者一辩真伪的可验证公司域名。

Bungie 抱怨称 Google 的这套机制,完全允许任何人自称权利所有人发出下架通知,但没有考虑引入切实可行的防欺诈保障措施。

另一方面,Minor 的蛊惑行为之所以能够奏效,也是因为近年来的版权大棒已经强大到能够引发大量的争议。

尤其是 DMCA 请求可在几乎没有任何警告和后果的情况下打击油管和其它互联网创作者,甚至有抄袭者利用这套机制向正主发起勒索。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Bitget钱包已接入Blast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