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14 18:45

苹果之后 高通CPU也要挑战AMD/Intel了:剑指Zen5

这么多年来,x86架构几乎是PC平台唯一的选择,ARM在统治移动平台之后已经开始挑战x86的PC地位了,苹果的M1及M2系列处理器已经取得成果,现在高通也宣布加入这一行列,2024年推出的自研处理器要跟Zen5等x86处理器碰撞一下子。

高通CEO安蒙日前在采访中透露了自研PC处理器的情况,具体规格没公开,预计明年能提供给系统商设计,大量出货可能要到2024年了。

2024年的时候,AMD要推出4nm工艺的Zen5了,Intel那边也要进入15代酷睿Arrow Lake,制程工艺可能会上20A,这是首款埃米级CPU工艺,支持RibbonFET和PowerVia这两项技术,每瓦性能上实现约15%的提升。

届时高通的PC处理器要跟AMD及Intel的新架构产品竞争了,期望从性能上超越x86应该没戏,但高通的PC处理器在能效上找到合适的竞争优势还是有可能的,跟苹果M1/M2那样。

不过高通的ARM生态能不能发展起来还是让人担心的,苹果M1/M2有自家的Mac电脑及iPad等设备支撑,高通的PC处理器显然还是要靠微软的Windows生态,系统及软件优化都是个麻烦。

至少在高通最近几年发展的ARM PC来看,这方面实在算不上成功。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LUMIX S5M2超优越的色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