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21 10:30

AMD内存自动超频专利曝光 致力于安全、稳定地压榨硬件性能潜力

尽管内存超频(OC RAM)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它与 CPU 超频一样存在不稳定因素。不过 5 月 19 日,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了 AMD 在今年 2 月提交的一项专利申请,可知其试图消除因内存超频引发的猜测、试错和相关风险。通过自动测试超频内存模组的稳定性,期间产生的每套“个性化超频配置文件”都可存储在本地计算机上。

过去几十年,一直有超频爱好者在努力压榨 CPU 和内存等计算机组件的性能潜力。不过较高的电压和热量,也很容易导致数据出错、甚至组件损坏。

正因如此,通常也只有愿意承担相关风险以提升性能的发烧友会选择超频。而 AMD 新申请的 US20220155982 专利,就旨在大幅降低内存超频体验的上手门槛。

通过将相关参数与稳定性评估工作自动化,用户无需费心费力地开展大量手动测试,即可轻松获得预期中的最佳性能表现。

DDR4-4000.jpg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内存超频配置文件”(XMP),已随着 DDR4 / DDR5 内存的普及,而发展到了 2.0 和 3.0 版本。

但是处于大批量生产验证的考虑,出厂预设的配置文件,通常也不会压榨出内存颗粒的极限潜力。

也正因为如此,才有大量消费者热衷于不断微调,以试图在保障稳定工作的前提下、压低内存电压和 CL 延迟等小参数。

0-1.png

鉴于专利描述中没有提到内存电压的调节,我们可推测 AMD 这项内存自动超频技术会沿用 SPD 中的预设电压参数。

即便如此,通过大幅简化内存超频的手工劳作,该工具仍可极大地确保超频内存的最佳频率设置,以安全和可靠性。

而测试期间生成的个性化超频配置文件(包括适用频率和延迟设置等参数),都将保存在系统本地、并可于系统启动时加载。

0-2.png

当然,那些想要进一步压榨系统潜力的超频爱好者们,仍可通过 UEFI BIOS 进行手动微调、或借助第三方工具来实现相关目的。

遗憾的是,目前尚不清楚 AMD 是否、或打算何时将这项内存自动超频技术引入其 PC 硬件产品线,毕竟它显然需要 CPU + 主板(甚至内存)厂商的多方协调配合。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