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部落 2022-05-09 14:48

无悔华夏渔樵问答5.9正确答案 以下哪个典故不出自孟子

2022年5月9日,无悔华夏在今天的渔樵问答的问题是“以下哪个典故并不出自《孟子》中?”这个还是比较难的,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答案。

image.png

今天问题:

母亲节是每年5月份,古代有名母亲首推孟母,正是在她的教导下,孟子才得以成才,并著书立说,为儒家传播和发展起到巨大贡献,那么以下哪个典故并不出自《孟子》中?

A、前车之鉴

B、为富不仁

C、始作俑者

D、以德服人

正确答案:A、前车之鉴

答案解析:

前车之鉴最早出自于战国·荀况《荀子·成相》。

前车之鉴是指前边的车子翻了,后面的车子可以引以为鉴。比喻先前的失败,可做其后的教训。在句中一般作主语、宾语。

贾谊说,秦朝的失败应引起汉朝足够的警惕,否则,汉朝也会重犯秦朝的错误。失败固然会给人带来痛苦,但也能使人有所收获。它既指出平时的错误、缺点,又启发人们逐步走向成功。失败既是针对成功的否定,又是成功的基础,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成语告诉人们,只有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时刻警醒,才会避免重蹈覆辙。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